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政府農產外銷「根本超強」 網友找出數據直呼真·拚經濟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何一直強打「賣菜」一事,難道蔡英文政府執政 3 年賣不好?就有網友在臉書發文攤開數據,指出農業出口從 2016 年的產值 46 億,攀升到 2018 年的近 55 億,已經追上口蹄疫爆發前的 1997 年。「根本超強呀」且完全沒有因為中國因素導致外銷有任何問題,只能說「有一種差,叫做只聽國民黨豪洨就覺得差」。

2006 至 2018年台灣農業貿易出口額與出口量,農委會資料。 圖片來源:截自 JoSe Sung 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先後前往新馬、港澳,與深圳,稱簽下了合計 44 億台幣的簽單,各界討論起所謂「MOU」並無真正效力可言,更有網友指出,「杜特蒂跟中國簽 7200 億 MOU 卻僅兌現 4%」,質疑中韓聯手演出一場空頭詐騙。因為「MOU」全名為「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多稱為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僅能說是表明意志,作為將來正式契約的基礎,是一種「君子協議」,並沒有任何法律上的承諾。

日前臉書粉專「蕪菁雜誌」更批,韓國瑜拿的 MOU 其實都是政治採購,哪天高雄沒有利用價值了,一翻臉這些 MOU 都將成歷史文件。

蕪菁雜誌批,在高雄的各項產業中,農業產值僅佔高雄的 GDP 不到 0.2%,從業人口也不到市民的 5%,但韓國瑜刻意把版面放在農業上的考量,一是「農業非常容易被中共操控」,從馬英九執政以來,台灣農業外銷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例如金鑽鳳梨有 97% 是銷至中國,但價格反而任中國宰割。再者,「台灣農民賭性堅強,產銷亂無章法,賺錢自己賺,賠錢賴政府」,農民搶種某一作物,結果供過於求,卻要政府買單,又容易遭到小道消息操控,責怪執政者。

畜牧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難道韓國瑜比蔡政府團隊會賣菜?就有網友 JoSe Sung 在臉書貼文拿出數據,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其實農業出口從 2016 年的產值 46 億,攀升到 2018 年的 55 億,且出口額和出口量的差距不斷拉大,代表單位的產值還逐年升高。

況且,台灣由於 1997 年爆發口蹄疫疫情,豬肉至今尚未重返國際市場,尚有豬肉外銷的 1996 年,農產外銷了 54 億多,如今在豬肉的缺席下,2018 年的外銷還能夠回到 54 億多,已是近 20 幾年來的最高值。可見一來一往下,是多少其他農產品的成長才彌補了豬肉這一塊缺口,若口蹄疫拔針觀察期順利通過,台灣豬肉就可再次出口,農產品外銷將再大幅提升,現在就盼非洲豬瘟的防堵可以撐下來了。

非「ECFA」功勞 勿忘虱目魚、石斑魚遭中國坑殺痛擊

網友也提醒,蔡政府這一波農產外銷成果,並不是過去馬英九跟中國簽的「ECFA」功勞。因為 ECFA「早收清單」中的 13 個品項中,包括生鮮冷藏烏魚、文心蘭切花、金針菇、柳橙、香蕉、生鮮甲魚蛋 6 項,在 2010 到 2014 年間的出口值不是減少就是通通掛蛋,檸檬、哈密瓜、紅龍果、冷凍虱目魚片 4 項,也沒有成長可言,僅有凍秋刀魚、活石斑魚和茶葉三項成長。

其中虱目魚、茶葉、石斑魚更面臨低價回銷、技術外流,翻開過去新聞資料,可見產業的悲慘遭遇,根本可以說是被「坑殺」。

石斑魚養殖。圖片來源:高雄永安區石斑魚養殖俱樂部 臉書

「中國契作 2000 噸虱目魚,疑低價回銷台灣/連 5 年虧錢簽約 政治意涵明顯」、「ECFA 簽訂後,石斑出口到中國看似爆發性成長,但機警的石斑魚養殖戶在 2012 年就意識到真正賺錢的是大戶,而且台灣養殖技術也疑似被中國盜取,中國再伺機與台灣石斑魚競爭。以出身東港的石斑達人沈建志為例,沈建志與南京農業大學簽約合作,雙方在海南島養殖龍膽石斑至 2019 年。沈建志將養殖技術轉移給南京農業大學,然而不久後,沈建志在海南島的養殖基地卻被夷為平地。」

網友 JoSe Sung 也強調,蔡英文在「拚經濟」上,其實做到了農業出口值創新高、外資投資也創新高、股市上萬點 17 個月,基本薪資 2 年的調漲就超過馬英九的 8 年,舉債還減少 95 億。而且在貧富差距上,據聯合國評估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來看,目前台灣在全球 154 個國家中排在第 111 名,貧富差距比 7 成國家小。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