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壽險狂掃債券ETF 今年規模暴增逾5成

「新制勞工退休金」,是個人專戶,並不會破產。 圖片來源:Pixabay

櫃檯買賣中心近 2 年積極推動債券 ETF,發行規模已突破新台幣 5000 億元,第 1 季規模更大增逾 5 成,壽險業為其中重要推手之一,台灣躍升為亞洲最大債券型 ETF 市場。

櫃買中心於 2017 年開始推出債券 ETF 新理財投資工具, 2018 年規模快速膨脹大增 9.8 倍,今年第 1 季規模更是從年初的新台幣 3512 億元跳躍成長至 5270 億(統計至 3 月 18 日),占國內整體 ETF 市場(規模約 9500 億元)的 55%;今年以來日均值為 36.25 億元,較去年日均值 12.81 億元大幅成長 183%。ETF 儼然已成台灣壽險業投資新寵。

壽險資金狂掃台幣計價、投資海外債券的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由於包辦約 98% 的占比,引來金管會的高度關注,擔心市場缺乏流動性與分散性。

為了讓債券 ETF 市場發展更健康,主管機關希望業者吸引不同種類的投資人參與債券 ETF 投資。

為鼓勵小額投資人參與國內外債券市場投資,櫃買中心持續舉辦 ETF 獎勵活動。投資人只要於活動期間參與上櫃 ETF 交易,每月累積債券成分或國內成分股上櫃 ETF 成交量達 10 交易單位以上,即可獲得百貨公司禮券 1000 元的抽獎機會。

針對債券型 ETF 在台灣大賣,法國外貿銀行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壽險業青睞債券 ETF,主因是債券 ETF 以台幣計價,不會占據海外投資配額。大數據研究發現,壽險業對債券 ETF 的青睞,也扭轉了投資者對於債券 ETF 的負面觀感。

債券 ETF 不僅法人喜歡,因交易成本低、變現容易且有配息機制,也開始吸引穩健型投資人目光,去年一整年淨吸金近 3300 億元,成為投信擴大資產規模利器。也因此讓各大投信募集新基金轉向瞄準債券 ETF,今年來債券 ETF 募集件數大增。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今年 3 月 30 日止,已有 51 檔追蹤債券指數 ETF 在櫃買市場掛牌交易,分別有 10 檔追蹤美國政府短中長期公債指數報酬、 8 檔追蹤中國政策金融債指數報酬、 26 檔追蹤產業型公司債指數報酬、 2 檔追蹤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及 5 檔追蹤新興金融市場的債券 ETF。另外已通過 32 檔指數資格認可,將陸續申請上櫃掛牌。

不過法人提醒,雖然債券 ETF 大漲,且新掛牌數目愈來愈多,但成交量受到壽險資金持有部位比重太高,交易量仍低。布局債券 ETF 仍宜以領息為主,不適合短期操作賺利差;如果要賺利差,可善用陸股正向槓桿 ETF 及台股反向 ETF。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