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海軍到歐洲軍演 北約祕書長示警

圖片來源:Jens Stoltenberg Twitter

針對中國海軍近年在歐洲海域進行演習,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警告說,中國的軍隊能部署到世界各地,離北約組織國家愈來愈近。

北約組織 29 個成員國的外長 4 月 3 、 4 日將在華府集會,慶祝成立 70 週年,經費分攤、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華為參與 5G 建設等議題預料將是討論焦點。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會前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這世界上除了美國以外,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國花更多錢在軍備上。中國擁有新的武器系統和導彈,發展出能部署在世界各地的軍事能力,而且不受「中程核子飛彈條約」(INF Treaty)的限制。

被問到中國崛起對北約織的影響時,史托騰柏格表示,問題不是北約組織向南海擴張,而是中國在地中海、波羅的海等地進行軍演,離北約國家愈來愈近。

中國海軍 2017 年和 2018 年首次派艦艇分別到波羅地海與地中海參加與俄國海軍的聯合演習,引發關注。

美國以安全為由,力阻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參與歐洲的 5G 建設。史托騰柏格表示,委託哪家廠商興建,由每個成員國自行決定,不過,「這些決定可能影響整體的安全」。

史托騰柏格強調,北約組織內部對通訊和能源基礎建設的安全有一致的標準,部分成員國例如美國,對成員國採用華為表示高度疑慮,北約組織「非常嚴肅」看待這些疑慮。

為因應中國軍事實力的擴張,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2 月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呼籲,不只俄羅斯和美國,中國也應該加入國際軍備裁減的談判,但與會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當場回絕。

北約組織總部設在布魯塞爾,是歐洲與美國、加拿大於 1949 年為進行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跟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組成的華沙公約組織相抗衡。蘇聯解體後,華沙公約組織隨之解散,北約轉型成為地區性防衛協調組織。

北約組織會員國除了美國、加拿大與土耳其之外,其餘 26 國全都位在歐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