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爭議大選後 泰王撤回前總理戴克辛勳章

圖片來源:wiki 作者:Helene C. Stikkel

泰國「王室公報」(royal gazette)今天(30 日)公布文件顯示,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已經撤銷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過去獲頒的王室勳章。

在泰王做出這項命令之前不到一個星期,泰國 24 日剛辦完一場具爭議的大選。現在親戴克辛的政黨正尋求組成「民主陣線」(democratic front),對抗一個希望讓軍政府領袖續任總理的政黨。

根據王室公報上這份文件,泰王採取這項行動,是因為戴克辛在 2008 年被判貪汙有罪,而且戴克辛逃亡海外,「這是極度不恰當的行為」。

在 23 日選前一天,泰王也曾發布出人意料的聲明,他回憶父親、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的教誨,指有必要讓「好人」掌權,避免「壞人…製造混亂」。

24 日的選舉是泰國 2014 年軍事政變以來的首次大選。泰國選舉委員會 28 日公布各政黨得票數,支持 2014 年政變領袖、現任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獲得最多選票,得票數約為 840 萬票;親流亡海外前總理戴克辛的主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居次,得票數約為 790 萬票。

不過,即使泰國選委會公布各政黨得票數,各黨掌控的國會席次數字仍未能確定。挺軍政府與反軍政府勢力都聲稱已掌握國會多數席次,能夠組成下屆政府。多名反軍方候選人 29 日並聯名向選舉委員會投訴大選計票有誤,還存在買票行為等弊端。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