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春雄紀念獎金第二屆頒獎典禮 盼青年學子延續其草根精神

圖片來源:田智宣文藝基金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紀念生前長期耕耘花蓮環保運動的黃春雄先生,由遺孀林淑霞與好友林振利、紀有德等人共同創立「草根運動者黃春雄紀念獎金」,於今(30 日)舉辦第二屆紀念獎金頒獎典禮,本次得獎人有東華大學的鄧家洋、在地青年鍾岳樺,以及團體組東華大學社團「烏頭翁社」,以鼓勵花蓮青年學子持續關注社會、投身公共議題。

圖片來源:擷取自 草根運動者黃春雄紀念獎金 臉書

本次頒獎典禮在田智宣文藝基金會展開,包括協助成立紀念獎金的 URM 組織者訓練營隊洪志銘班主任,田智宣文藝基金會董事長張美慧、縣議員莊枝財與黃振富、花蓮市民代表胡仁順與市民代表謝豪杰、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辦公室執行長陳志強等;另還有 URM 的代表吳萬居醫師、王公亨等人皆出席活動。

紀念獎金召集人林淑霞首先介紹紀念獎金的成立緣起,他提到,自己的先生黃春雄一生追求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終身奉行草根精神,雖然人生只有短短 62 年,但生命卻非常豐富,為了延續其草根、為台灣民主打拚的精神,在 URM 組織者訓練營林宗正牧師與洪志銘班主任的發起,偕同花蓮的友人林振利等人一起創立了「草根運動者黃春雄紀念獎金」。

黃春雄遺孀林淑霞。
圖片來源:擷取自《民報》

執行長林振利也表示,當初 URM 洪志銘班主任提議,應該將黃春雄平凡、踏實的草根精神讓更多年輕人知道,所以也做了一些相關的訪談與資料整理,讓申請者可以更深入認識黃春雄前輩生前的事蹟與經歷。

本屆同樣也頒發三個獎項,包括學生組、研究生暨社會青年組,以及團體組,分別由東華大學學生鄧家洋、花蓮在地青年鍾岳樺,以及東華大學社團「烏頭翁社」等獲獎。鄧家洋談及,自己對社會運動的啟蒙是在大學時期,因此也與花蓮的議題有了連結。也因為受到黃春雄前輩的啟發,讓他瞭解到如果在社會上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應該挺身而出。

而長期耕耘花蓮環保議題的在地青年鍾岳樺,現於花蓮環保聯盟工作,回憶起自己曾受黃春雄前輩的當面鼓勵,「年輕人只要有夢、有理想就去追求、實現」。最後,東華大學烏頭翁社則有兩位同學代表出席,他們說道,很多學生都對於社會議題有非常多的想法,而烏頭翁社剛好成為大家可以一起耕耘議題的平台,這幾年從事了包括花蓮在地二二八、白色恐怖、性別、能源等各種主題的認識與推動,讓這些議題可以跟花蓮在地進行結合。

「草根運動者黃春雄紀念獎金」第二屆得獎者。
圖片來源:田智宣文藝基金會 提供

URM 班主任洪志銘也補充,所謂黃春雄的草根精神,就是貼近土地、貼近人民,所以他除了投身台灣的政治改革運動之外,也回到花蓮將自身奉獻給這塊土地。林淑霞也肯定這次申請獎金的學生、社會青年、團體,他說:「很開心可以看到那麼多年輕人對社會的關懷,還有豐富的社運參與經驗,並希望透過這次紀念獎金的頒發來鼓勵大家可以持續投身、奉獻給社會公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