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堅守主權不冒進不屈服 會獲得國際支持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是全世界抵抗中國壓力的最前線,只要堅守主權,不冒進、不屈服,就是維持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也會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今天在台北舉行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暨台灣旅行法 1 週年慶祝餐會,蔡總統、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FAPA 會長郭正光與本土社團代表都出席與會。

蔡總統表示,這幾年台美關係越來越好,有目共睹,除了軍售、潛艦關鍵技術的協助,美國國會也通過許多友台法案。有這麼多成果,她向在場的大家表達感謝。

總統指出,她日前出訪過境美國夏威夷期間,與美國國會、政府內部挺台的朋友通電話,他們都說台灣是可以信任的朋友,美國絕對會給予民主台灣很大的支持。

蔡總統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日前表示,美國正著手運用所有工具來阻止中國孤立台灣,以及台灣旅行法是非常重要的立法,相信未來會看到川普政府有更多作為。台美日前也宣布啟動「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對話。

總統說,這些都證明美國因為跟台灣有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已將台灣當作印太區域內,一個可以信任的好朋友。這個信任的基礎,是經過很長的時間,才累積出來的。

蔡總統表示,國際社會很怕台灣發生 2 件事情,第 1 個是遇到壓力就屈服,第 2 個是得到支持就冒進。這些都會影響區域穩定。

她指出,「信任」這兩字,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困難。台灣是全世界抵抗中國壓力的最前線,面對外部壓力,還是堅持在兩岸關係上維持和平現狀,不冒進、不屈服。

蔡總統說,就是因為台灣用一致的行動,證明台灣是國際社會上穩定、可以信任的朋友,所以當台灣遇到中國強推「一國兩制」時,才可以大聲將反對「一國兩制」的主張講出來,並得到國際的支持。

總統說,這代表近 3 年來,台灣的路線、方向沒有錯;台灣是小國,要拚國際空間,不單是講立場,更需要靠智慧和處理事情的能力。只要台灣對區域和平、穩定有貢獻,國際社會就會支持民主台灣,這就是一條正確的路。

郭正光致詞時表示,FAPA 未來會全力推動「台灣保證法」,台灣保證法是台灣關係法的 2.0 版。同時,FAPA 也會努力推動讓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等人訪美,跟美國總統、國防部長等人見面。

蔡總統尋求競選連任,但在黨內提名遭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賴清德今天未出席餐會,但透過書面表達祝賀,由郭正光代為宣讀。賴清德在書面中說,FAPA 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推手,藉此表達對 FAPA 的感謝,雖然他無法親自參與,但期望未來有機會與 FAPA 會員在美國或台灣見面,為台灣一起打拚。

FAPA 在 1982 年由已故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等人創立,總部位於美國華府,推動爭取國際支持,使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保證法」草案日前由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名聯邦參議員提出。草案指出,在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之際,應反映美台關係現實,法案將強化美台關係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