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解謎衣航空難 機上關鍵感應器待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聽取過衣航空難調查簡報的人士指出,調查人員得出結論,即疑為禍首的防失速系統在飛機墜毀前已啟動,和先前印尼獅航空難如出一轍。而能解開謎團的關鍵感應器目前尚未尋獲。

知情人士指出,從衣索比亞航空失事的波音(Boeing Co) 737 MAX 型客機黑盒子所取得初步飛行資料顯示,機上名為「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的新型防失速裝置,在 3 月 10 日空難當時,不斷迫使飛機機鼻向下。

● 飛機上的攻角感應器恐已故障

另一知情人士則透露,靠近機鼻用來監測飛機「攻角」(angle of attack)的 2 個感應器中的一個,當時可能已失靈或受損,才讓結果無可挽回。時至 27 日晚的失事現場搜查,還未能找到這只出問題的感應器。

這名人士也說,從衣航 737 MAX 8 客機飛航紀錄器取得的證據顯示,尚待尋獲的感應器當時未能發揮功用,而位在同一側的「自動震桿器」(stick-shaker)則已啟動,並可從座艙通話器的錄音裡聽到。「自動震桿器」是飛機可能出先失速前,會發出警告聲響並讓操縱桿產生震動的裝置。

去年 10 月 29 日發生的印尼獅航空難也有同樣情形。飛機墜毀爪哇海時,飛行員也苦於和自動啟動且無法關閉的 MCAS 纏鬥,最後墜海造成 189 人罹難。

● 波音通知各航空公司準備軟體升級

波音已要求擁有 737 MAX 客機的各航空公司提交申請,以免費取得升級過的軟體。波音發言人強卓(Gordon Johndroe)說:「為方便寄送軟體更新,我們近期已通知擁有 MAX 型客機的單位,可以透過波音的標準訂單系統下單,不用額外收費。」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代理署長艾威爾(Daniel Elwell)似乎對問題出在 MCAS 的結論不以為然。

艾威爾指出,MAX 型客機 2017 年首次交付以來,在蒐集全美 5 萬 7000 筆飛行資料後,都沒發現有關 MCAS 異常的通報。

不過去年印尼獅航空難發生後,許多美國機師紛紛抱怨,他們沒有得到 MCAS 這種新型防失速系統的完整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