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見證台南成現代都市 湯德章紀念公園重新開放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過百年的湯德章紀念公園是台南現存最大圓環,也是市定古蹟,它輻射出 7 條道路,是西方都市計畫手法運用於台灣的證明,見證台南走進現代都市之列。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在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南風再起」的公共藝術活動,正式宣告這座圓環公園重新對外開放。

提起湯德章紀念公園,台南市區當地中老年人都稱為「民生綠園」,這是台灣光復後的稱呼,其實它的原名是大正公園,也被稱為兒玉公園,規劃於 1901 年,完成於 1907 年,是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計畫」的防火公園。

湯德章紀念公園見證西方都市計畫手法運用於台灣都市發展,輻射出中正路、南門路、開山路、青年路、中山路、公園路、民生路等中西區最重要的 7 條道路,也讓台南在當時走進現代都市之列。

湯德章紀念公園是日治台南都市開發的中心點,周遭群聚開台 400 年來的重要建築,包括全台首學孔廟、台南州廳(國立台灣文學館)、台南合同廳舍(台南市消防隊)、台灣首廟天壇、林百貨等,是台南歷史的核心,也是外國遊客尋訪台灣現代化的起點。

當然,台灣過往政權也在這座公園正中央豎立雕像,作為統治地位的標竿,日治有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民國時期有國父孫中山等, 2014 年公投護台灣聯盟等獨派團體將孫中山雕像拉下造成毀損,市府修復後收藏保存,未歸原位。

2017 年 9 月,市府展開湯德章紀念公園的整修工作,全力恢復日治大正公園舊觀,正中央改置知名雕塑家莊靜雯的銅雕作品「迎風」,公園內人物雕像只剩紀念湯德章的半身像。

如今,公園完成修復,古蹟本體顯現、公共藝術建置,再搭配周遭明清以降風格迵異的建築和景點,重新定義了這個有著多重歷史文化的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