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委內瑞拉危機 馬杜洛政府禁止瓜伊多任公職15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lexandersr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府不斷打壓自封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最近一次行動是由總審計院下令禁止瓜伊多擔任公職 15 年,但瓜伊多表示不受這項決定影響。

瓜伊多(Juan Guaido)在今年一月自封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並獲得美國、巴西、英國、西班牙、德國和法國等國家承認。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當局指責瓜伊多是「美國策畫政變的首腦」。

馬杜洛政府為褫奪瓜伊多的公權,聲稱自 2015 年以來,未經國民議會批准,瓜伊多進行 90 多次海外旅行,,支出大過國會議員的收入。

委內瑞拉總審計院估計,大部分支出都是瓜伊多用在這些海外旅行下榻的豪華酒店。

回顧委內瑞拉的近代史,與馬杜洛和已故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唱反調的其他反對派成員,都被指控貪腐,最終被阻止參加民選職位和擔任公職。

比方,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被指控在統治米蘭達州期間犯下違規行為,而羅培茲(Leopoldo Lopez)在擔任查高(Chacao)市長期間,被指控濫用公共資源。 2013 年,羅培茲因參與反馬杜洛的抗議活動而被判處 13 年徒刑,目前被軟禁在家。

但瓜伊多並沒有被嚇倒,在卡拉卡斯的一場政治活動中對支持者說:「他們一刻也阻止不了我們。」

委內瑞拉反對派將於近日召集反對馬杜洛政府的新示威活動,抗議影響全國的一系列停電事件。

在總審計院宣布對瓜伊多的制裁後不久,瓜伊多即向公眾質疑總審計長阿莫若索(Elvis Amoroso)的決定,說他和其他反對派議員自 2016 年以來就沒有領取薪資,如何能犯下被指控的違規行為。

委內瑞拉反對派不承認 2018 年 5 月選舉的結果,但馬杜洛仍在爭議中宣布連任總統 6 年。

反對派人士也不承認阿莫若索是委內瑞拉的總審計長,因為阿莫若索是由只有馬杜洛政府支持者組成的制憲議會任命的。制憲議會是在反對派控制國民議會後,在馬杜洛的倡議下成立的。

瓜伊多重申,沒有審計長,也沒有制憲議會。同為反對派國會議員馬太斯(Juan Miguel Matheus)也說,阿莫若索的所有行為都等同無效,因為阿莫若索未按照委內瑞拉憲法的規定由國民議會提名,就不能以總審計長的名義說話。

事實上,對馬杜洛政府來說,瓜伊多早已經喪失從政的合法性。因此,實際上透過總審計院對瓜伊多的這種新的制裁,並沒有顯著改變反對派領導人的處境,除非將瓜伊多逮捕。

今年 2 月,瓜伊多無視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對他實施禁止離開委國的規定,先後訪問包括巴西在內的拉美 5 國,尋求政治支持。即使冒著被捕的危險,瓜伊多仍返回委內瑞拉。

儘管美國川普政府擺明立場力挺瓜伊多,瓜伊多和他的追隨者也明確表示,將繼續動員趕馬杜洛下台,將民主還給委內瑞拉;但隨時被捕的可能性與陰影,始終籠罩著瓜伊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