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建氣象雷達美國友人 尋訪半世紀前台灣點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今天來了幾位貴賓, 50 多年前曾協助台灣建首座氣象雷達站的美國人鮑耿(Hal Bogin)帶家人重回台灣,尋訪半世紀前在台灣的生活點滴,首站就拜訪氣象局。

氣象局長葉天降說, 2 月他接到鮑耿來信,談到當年曾在台灣協助建氣象雷達站,預計 3 月底要帶家人到台灣旅遊,尋訪 50 年前家人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希望拜訪氣象局。

葉天降說,查閱氣象局的歷史資料, 1963 年時,中華民國當時仍是聯合國會員,考量颱風每年對台灣都造成很大的災害,特別向聯合國氣象組織的特別基金申請協助籌建氣象雷達站及部分地區的自動雨量站,鮑耿就是這個機緣被派到台灣。

葉天降說,當時的計畫被稱為「防颱防洪示範計畫」,鮑耿擔任專案計畫經理,在 1964 年攜眷來台,先協助興建花蓮氣象雷達站,也協助在淡水河及濁水溪流域建置自動雨量站,之後又協助建高雄氣象雷達站,再協助被颱風摧毀的花蓮氣象雷達站進行災後復原。

鮑耿說,他原先派駐台灣的時間是 2 年,但因一連串的建置及協助災後復原,最後在台灣待了 6 年,小女兒也在台灣出生,他對台灣及氣象局有特殊的親切感。

葉天降說,他是 1980 年進氣象局工作,當時鮑耿已離開台灣 10 年,所以現在的氣象局員工沒有人跟鮑耿共事過,但鮑耿對台灣氣象的發展有貢獻,氣象局還特別找到當年花蓮氣象雷達觀測站站長發出的公文,內容是向氣象局報告鮑耿到花蓮雷達站視察的情形,氣象局也公文複製送給鮑耿留念,讓鮑耿非常感動,鮑耿回贈一只美國紀念幣。

葉天降說,氣象局還找出當年鮑耿在氣象局工作的照片,鮑耿很開心,因為他還記得曾一起工作的氣象局員工姓名。

氣象局也向鮑耿介紹,現在氣象局已用自己的能力,建了現代化氣象設施,鮑耿稱讚氣象局進步很多。鮑耿在參觀氣象局陳列室擺放已淘汰的氣象設備時,勾起許多回憶,看得特別仔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