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從野草莓到太陽花與發現新台灣運動

近幾個月,大概是因為去年 1124 之後,認識了許多台灣派的朋友們。這些年輕朋友,有些還是大學生呢!問著他們,什麼時候開始關注起台灣的事情呢? 得到的回答,就是太陽花學運了。

太陽花學運,可以說是影響台灣社會深遠的一個社會運動,也是台灣人,勇敢向中國說:「不」的震撼歷史!對許多不了解的人來說,這或許是個偶然。然而,對於從 2008 年開始,見證民主台灣的政權下野,到慢慢攀爬上【覺醒】之路的台灣人來說,這段路是如此的漫長與難熬…

太陽花學運 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2008 年,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後,開始極度【傾中】,基本的人權也變不見了!對於,從出生以來,印象都是處在自由台灣的我這代,一種極度的危機感襲來… 自陳雲林等中國高官來台開始,一波又一波地壓制反對聲浪的國家暴力,紛紛出籠。折斷的手指與上揚唱片行事件,激起了許多人的憤慨!

野草莓學運 圖片來源:杜福安/漫畫台灣歷史-中華民國在台灣

於是,2008 年 11 月 6 日,由台大學生們發起的野草莓學運,開始做台灣的【啟蒙運動】!這段過程,也開啟之後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與陳為廷等人,不斷衝撞體制的社會運動…

在這段過程裡,全台的大學生開始串聯與集結。初上街頭的學生們,非常害怕被貼標籤,因此拒絕任何政黨奧援,只企盼藉由【靜坐】與省思,許一個台灣更好的未來!這是播下之後太陽花種子的野草莓學運,為期一個多月,以沒人理會告終…

由野草莓之後,這些野莓種子,回到各自的學校,傳遞種苗,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在這場運動中,許多未曾想到,看到的社會實相,一一浮現。像是反迫遷、土地正義、農工運動、圖博正義… 正慢慢打開這些大學生們的眼睛,讓大夥正視:「這是個有苦難的世界,但我們必須勇敢前行…」

民主的香火,是一棒接著一棒的。

時至今日,看著後生的晚輩,在太陽花學運中(自 2014 年 3 月 18 日起,震撼台灣…),受到了啟發,並且更加想要知道台灣的過往(事件發生時,他們正值高三,雖無法參加,但已經開始想尋找真正的台灣…)。讓經歷過這整段歷史的我,深覺不能讓這股力量潰散!

從現在開始,還有些時間,但也所剩不多… 為了要讓台灣人重新找回台灣,必須要有更多人來參與:「發現新台灣的運動」。透過,圖像、文字、歷史、文化,一點一滴幫助在迷茫中的台灣人,找回台灣的全貌!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2020 年,是關係著台灣未來的重要一年。而 2019 年的此刻,台灣人沒有悲觀、喪志的理由。

為了台灣,必須找回當年的太陽花精神: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五年前,好多、好多,滿出來的台灣人,站了出來,勇敢地跟中國說:「不」。而今天呢?畢竟,錢再賺就有,財再發也不遲;然而,台灣沒了,就什麼都沒了… 務必謹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