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投資取代補助 國發會找專家輔導地方創生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說,過去政府推動很多地方計畫,但是否有實質效益,要重新檢討。而現在推動地方創生要用投資取代補助,要以人為本,找到永續經營的模式。

國發會整合 47 位專家成立輔導團,給予地方創生事業診斷、指導及諮詢輔導。國發會今天召開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啟動儀式。

陳美伶致詞時表示,台灣從 2 年前就開始試辦地方創生,現在要有整體戰略計畫,行政院也成立地方創生會報,並將今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計畫推動跟執行上各方都有熱忱,但還是需要有人負責整合,找出需求並且解決問題提供永續發展,讓人口外流問題找到解方,透過地方創生讓年輕人願意回到鄉村。

陳美伶指出,過去中央政府推動很多地方計畫,像是社區總體營造、地方創生、一鄉一物產、一鄉一產業等,但只要達到 KPI、經費核銷完就結束了,後續軟硬體能不能維持是打上問號的。她說,會議前才剛審核第三期農村再生計畫,金額高達新台幣 400 億元,歷年來總投入 1500 億元,但農民是否有因此獲利、年輕人是否願意留在當地,應重新檢討。

陳美伶指出,現在地方創生用投資取代補助,要以人為本、讓人口回流,並讓專家指引明路。加上政府也投入國發基金,協助媒合企業投資,形成生命共同體,才能做到永續經營。

她也提醒,「不要借殼上市,不要覺得有地方創生就能爭取預算」,把事情做對比較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