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花媽怒告!美麗島之真偽善惡

圖片來源:翻攝《關鍵時刻》

忍了將近 4 個月的抹黑污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終於在 26 日宣佈,決定控告電視名嘴 3 人。支持的網友瞬間讚爆網路,多位網紅甚至為文表示心疼,直指這波集團性操作造謠,惡意抹黑污衊的浪潮裡,這三位名嘴根本只佔極小一部份,陳菊這段期間的委屈指數,可見一斑。

陳菊自去年 9 合 1 選舉結束後,遭到舖天蓋地的抹黑攻擊。尤其,幾個特定的親藍政論節目由多位來賓開第一槍後,不實抹黑栽贓的新聞標題,毫無例外的,幾近同步迅速擴散到電視新聞、網路媒體、平面媒體的網路即時新聞,甚至內容農場網站,這是一個集團性、系統性操作的人格謀殺行動。

固定媒體連續在電視上播放不實消息。
圖片來源:截自 YouTube

這些政論節目不查證,也無視任何澄清聲明,每一個極盡誇張聳動的抹黑,除了空口白話,至今沒有任何足以證明不法的具體證據,數以千萬計,跟網軍無異的「轉寄」「分享」「複製、貼上」動作之下,「舖天蓋地」已不是單純的誇張形容詞,而是在台灣的網路社群實際上演。

甚至春節長假前夕,陳菊財產申報中,繼承自宜蘭老家,僅 0.26 甲的農地,也被扭曲造謠為 16 甲農地。緊接著,臉書的大字報、LINE 群組的長輩圖,「肥菊一輩子沒務農,竟然擁有 16 甲農地,而這還只是有申報的,檢調是不是該好好查一查」等留言,就在敲鍵盤與滑手機的手指動作之間,遍佈網路社群。

連陳菊出身農家都不清楚的「網友」,居然多到如同軍隊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瞬間散佈。繼承的 0.26 甲農地,連小農都稱不上,僅屬「微農」程度,卻遭受如此質疑與羞辱,不符社會常識,也嚴重不符政治上的比例原則。

然而,如此眾多且無知的污衊羞辱,卻都是無暇提告的「網友說」。

陳菊決定自費提告,顯然基於人力物力,被迫縮小範圍選擇性的只告 3 人。其中,頭銜掛著「民進黨大老」「綠色媒體人」的吳子嘉先生,是長期以來親藍政論節目的固定來賓,實際言論卻一直是「打著綠旗反綠旗」。

吳子嘉在節目裡的辛辣批綠,更甚於親藍名嘴;對民進黨的執政,更是極盡尖酸刻薄。吳子嘉過去污衊綠營人士,早已是跑法院的常客。綠色支持者憤怒而電爆民進黨黨部更是一波又一波。終於,台北市黨部在 2 月「全數無異議」通過開除吳子嘉的黨籍。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開除黨籍,黨主席卓榮泰表示,基層黨員的黨紀問題是地方黨部依照黨章進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被開除黨籍的吳子嘉,現在在政論節目的頭銜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美麗島」是台灣的別名,40年前黨外雜誌的刊名,「美麗島事件」更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重大事件。如今,在陳菊提告的對象中,出現《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格外顯得突兀與黑色荒謬。

因為陳菊正是1979年在「美麗島事件」受難入獄,而且是遭到「叛亂罪起訴」的8位政治領袖裡,年紀最輕(29歲),同時也是目前唯一仍在政壇的美麗島世代。

當年在台灣,會關注《美麗島》雜誌的,絕對不是一般人,因為一般人難以知道這本雜誌的存在。雜誌的參與者與關注者,都是熱切追求自由公義的勇敢台灣人,否則,就是國民黨情治系統與黨政軍壟斷的媒體。那是勇敢善良與殘暴邪惡的兩端。

如今,以《美麗島》之名的電子報,又是一份什麼樣的網路媒體?董事長又是一個什麼品性的媒體人?

點進《美麗島電子報》網站首頁,形式上可以看到來自藍綠兩陣營,有名有姓的專欄作者。但是,點進新聞網頁,卻看不到屬於《美麗島電子報》有名有姓的記者,因為新聞報導幾乎都是引用的,而且不是引用台灣媒體常見的《中央社》。

圖片來源:截自美麗島電子報網站

除了自家民調新聞,引用最大宗就是中資在台的網媒《中評社》,這時最下方可以看到該社記者名字。

其次是引用中國的《中新網》、《新華網》等,形同中國新聞的繁體版。此外,還有直接引用台灣的電視新聞,包括畫面截圖與文字敘述,主要是《中視》、《中天》,也有《三立》。

圖片來源:截自美麗島電子報網站

這份創刊自 2009 年 12 月的電子報,即將在今年底屆滿 10 週年,高舉綠營象徵的「美麗島」,媒體與吳子嘉個人的風格,卻都明顯是傾中、親藍、唱衰綠。吳子嘉在節目的發言也經常暗示與北京關係密切,管道暢通。

為了炫耀與北京的鼻息相通,吳子嘉甚至信口開河指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高雄是受北京「指派」,造成郭台銘感覺受辱,憤而喊告。吳為此迅速公開道歉。但這難道不是出在吳的骨子裡,深信「能讓北京指派是無上光榮」,因此自始並非貶低,反而是巴結抬舉郭董的動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事件」將屆滿 40 週年,40 年前的台灣,陳菊跟許多勇敢的台灣人,一起用生命爭取自由與公義時,遭到國民黨傾黨國體制之力,加上黨政軍特壟斷的媒體,展開排山倒海般的抹黑污衊。

40 年後的今天,政壇唯一僅存的美麗島世代陳菊,再次遭到惡毒污衊與人格謀殺,其頻率、密度與擴散度之慘烈,前所未見。假「美麗島」之名的吳子嘉,以及親藍傾中媒體集團的行徑,已經不是單純濫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層次,但是,台灣人民是否警覺到,這並不是陳菊一個人的事嗎?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