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基會據食用醋檢驗結果 籲食藥署納管執法

消基會公布抽驗市售食用醋 20 件,雖僅 1 件合成食醋的酸度未達國家標準,但因食藥署未將上述酸度標準納入執法規範,無法開罰,呼籲食藥署儘速公告相關標準,才能開罰具約束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食用醋檢驗報告」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

消基會表示,共抽樣 20 件市售食用醋,包含釀造食醋中的穀物醋類 7 件、果實醋類 3 件;另外 9 件為以釀造成分為基礎再調製成的調理食醋;以及 1 件合成食醋。

消基會公布檢驗結果顯示,會影響風味的無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包含醣類、蛋白質與有機酸等物質),以及甜味劑含量,都符合規定;但是唯獨其中 1 件合成醋的酸度檢測只有 2% 到 3%,未達國家標準的 4% 以上。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消基會委員江文章說,無法開罰,只能勸說廠商依國家標準生產。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食安法雖然有針對標示不實,可處新台幣 4 萬元以上、 400 萬元以下罰鍰的罰則可用,但是酸度等生產標準只規定在供廠商製造時參考用的國家標準上,食安法的執法機關食藥署並沒有將之納入規範,因此呼籲食藥署儘速公告相關標準,才能開罰,才有約束力。

他補充,國家標準對於食用醋的成分要求,除了酸度,還有無鹽可溶性固形物、不揮發酸及全氮量 3 種,消基會這次檢驗前 2 種。

此外,江文章還說,食藥署過去曾市調 200 款食用醋,其中釀造食醋約占 40%、調理食醋約占 5%,合成食醋僅約占 5%,對照這次消基會檢測結果也只有合成食醋的酸度未達國家標準,因此建議消費者要買食用醋,可優先購買占大宗的釀造食醋、調理食醋。

消基會這次也公布,依據 2018 年 7 月 1 日生效的「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調理食醋」與「合成食醋」必須在產品上標示「調理」或「合成」字樣,而且因為「合成食醋沒有釀造過程,不可標示釀造字樣」,而這次檢測的 20 件,相關標示都合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