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保砍掉重練 民團倡議建立全民基礎年金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 10 年緩繳期限即將到期,但至今卻還有大批民眾尚未繳納,老年權益恐受損。不過,婦女新知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29 日)質疑,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只是將破產點再往後延,無法一勞永逸滿足所有人民的老年基本保障,他們建議國保年金應砍掉重練,改為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稅收為財源,所有老人至少可月領新台幣 8 千元,才能真正減輕青年世代、勞工家庭的養老負擔。

2008 年 10 月開辦的「國民年金」上路將滿 10 年,但至今還有未領軍公教勞保等其他老年給付或社福津貼的 27 萬多人未繳納首期保費,未來老年年金權益恐受損。不過,婦女新知基金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民間團體 29 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只有三招「繳多、領少、延後退」,頂多將年金破產爆炸點再往後延一些時間,無法一勞永逸滿足所有人民的老年基本保障,他們再度呼籲政府應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才能真正保障老年尊嚴。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分析指出,目前國保欠費的族群是經濟弱勢居多,有人被催繳了 10 年,最高欠費將近 10 萬元,就算借錢勉強繳了保費,但國保的老年給付平均僅有 3791 元,能有什麼老年尊嚴、基本保障?

洪惠芬說,台灣面對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嚴峻考驗,未來窮苦老人愈來愈多,青壯工作人口愈來愈少,國保應該砍掉重練,結清之後返還民眾過去已繳的保費,政府再將原本每年投注在國保、老農津貼的經費,再提高資本利得稅挹注年金,就能推動讓全民都能享有老年每月至少可領 8000 元的「基礎年金制度」。洪惠芬:『(原音)我們覺得政府可以善用原本投入國保經費每年 716 億元,加上老農津貼每年 540 億元,加上稅制改革、提高資本利得稅,讓有錢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樣不但解決有足夠的稅收建立全民基礎年金,又可以解決年輕世代未來的養老負擔。』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強調,政府不該再把老年經濟安全的責任丟給個別的年輕世代、勞工家庭承擔,民間版「基礎年金法」草案已在立法院冷凍將近 2 年,希望立院儘速審議,實現世代正義。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