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會29日表決 可能非整套脫歐協議

圖片來源:GermanForeignOffice Twitter

英國政府計劃明天在國會安排脫歐協議表決,但表決內容可能並非整份協議,而是排除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關係的「政治宣言」,只表決「退出協議」部分。

國會昨天進行指示性投票,表決議員提出的 8 項脫歐劇本,包含挪威模式、二次脫歐公投、工黨版脫歐協議、撤回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等,幾乎所有選項都涵蓋其中,結果卻是無一過關,國會試圖掌控脫歐進程的挑戰失敗。

歐盟要求英國國會在本週通過脫歐協議;若通過,就准許脫歐期限延至 5 月 22 日;但若無法達成,就必須在 4 月 12 日前決定下一步,可能被迫大幅延後脫歐期限,必須參與 5 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又或是可能導致社會經濟失序的無協議脫歐。

保守黨議會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下午在國會表示,政府有意在明天安排國會表決,但當被問到表決內容是否為「整份協議」,她表示仍在討論中。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包含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當中涵蓋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費」、過渡期、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等細節,以及另一份有關歐盟與英國未來雙邊關係的政治宣言。

過去在國會舉行的有意義投票,都是整套協議一同表決,但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已經表示,不會讓梅伊拿著一份「幾乎一模一樣」,已經被否決過 2 次的脫歐協議回到國會表決。

面對政府可能分割表決,工黨影子內閣的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表示,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都曾強調,退出協議和政治宣言「是一整套」,若把兩者分開,代表「英國將在摸不清未來方向的情形下離開歐盟,我們不會支持」。

雖然把退出協議和政治宣言分開來,可能過得了貝爾考那一關,但由施凱爾的發言看來,分開表決似乎也無法提高脫歐協議在國會闖關成功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