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開放東沙觀光 宣示主權展現保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怡潔今天質詢,內政部和海洋委員會擬開放東沙觀光和舉行東沙國際研討會,是否為宣示主權;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說,除宣示主權外,也公開保育成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海委會業務報告。陳怡潔質詢問到,中國和東協 10 國針對「南海行為準則(COC)」草案進行磋商,除擬定期軍演,將共同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等,且排除其他國家參與,台灣也被摒除在外,若協商通過對台灣不利,是否還要遵守。

陳怡潔還指出,內政部與相關單位擬規劃 4 、 5 月開放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觀光,試辦 3 梯次生態旅遊;海委會 6 月也將舉辦東沙國際研討會,這兩項作為是否為宣示主權而辦。

她問到,在南海主權爭議中,東沙雖非主要目標,但進行上述活動將被各界聚焦,原本模糊的東沙主權也可能因此檯面化,而引發相關後遺症,海委會相關作為為何。

李仲威答詢表示,南海議題將台灣排除在外是絕對不公平,政府也透過多種管道積極爭取參與,若有相關爭議,仍應依國際法規定處理,若被排除將強烈抗議和捍衛相關權益。同時,海委會現階段將培養海洋法律專業人才和談判人才。

李仲威提到,針對東沙觀光一案,會以生態及安全考量進行審慎評估。他直言,東沙研討會主要是進行科技學術研究,但主要目的當然是宣示主權,其次則為將保育成果讓全球知道,主權問題在評估時都列為討論要項,任何狀況都不排除。

會中,民主進步黨立委吳琪銘問到海洋研究院和海洋基本法進度;李仲威表示,海洋研究院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預計下個月成立,另海洋基本法昨天已呈報到行政院,經審議通過後將報立法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