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簡單!黨產會佇咧創啥?專任委員講予汝知【影】

圖片來源:臉書影片截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昨(27 日)下午在臉書專頁公布一支影片,影片內容簡單扼要地介紹了黨產會的業務,並針對一些坊間常見的謠言與人民的疑慮做了詳盡的解答,如:「黨產會是否針對特定單一政黨?」其實黨產條例規範的範圍包括 10 個政黨,其中也包括現在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

影片的註解簡單點出幾個常見的問題與答案:

  • 「聽說你們針對單一政黨?」(並沒有)
  • 「被指定的政黨所有錢都被扣住?」(也沒有)
  • 「你說不當就不當?說抄家就抄家?」(還是沒有)
  • 「黨產會又可以認定又可以抄家根本球員兼裁判吧!」(裁判是法官⋯⋯)

註解裡也提到,各政黨現在都有正當財源可以自由使用,而黨產會調查的只有被推定的不當黨產,要收歸國有的黨產也只有被認定的不當黨產。

影片一開頭,黨產會專任委員孫斌律師即簡單地介紹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業務,不當黨產委員會主要的工作是解決政黨在執政時,不當地從國庫或其他國家資源納為政黨所有的狀況,黨產會的工作就是將這些不法黨產收歸國有,避免政黨利用不當取得的黨產從事不公平的競爭,進而妨礙民主政治的發展。

影片中列出各政黨的黨產申報結果。
圖片來源:臉書影片截圖

針對有些人質疑「為何以前沒處理」,孫斌表示,早於 2004 年行政院就針對不當黨產做了許多的調查,當時留下的資料也成了今日調查工作的基礎。

亦有人誤以為「某黨」所有的錢都被黨產會扣住,孫斌對此回應,只要是來源正當的資金一樣可以自由運用,包括: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

關於不當黨產與附隨組織的認定問題,孫斌表示,附隨組織的認定有一定的程序,必須經過雙方聽證,委員會再按聽證會的結果做出決策。

不當黨產和附隨組織調查的資料則包括:過去政府的預算案、國會公報、國史館及檔案局等機構的文獻,以及一些當事人的第一手資料如蔣介石日記等,而涉及不當黨產的政黨與組織則需向黨產會申報財產,委員會也會再舉辦聽證,最後再按聽證會結果做出決策。

而委員會認定之後,會要求該組織或政黨將不當黨產歸還給所有權人或國家,如果黨產已經變賣,黨產會則會要求該組織或政黨還錢,而對方如果想拒絕處分,則可以向法院提起「撤銷訴訟」,並非如網路謠傳是黨產會球員兼裁判,而是由法官來做出最後的裁決。

不當黨產與附隨組織認定與處分的流程。
圖片來源:臉書影片截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