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撒錢訪歐 歐洲領袖覺醒戒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訪歐,風光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另豪氣下訂 300 架飛機,不過法國、德國及歐盟領袖卻接連當面表達建言,顯示面對中國霸權,歐洲開始覺醒。

習近平 3 月 21 日起展開歐洲行,不過在習近平一系列風光訪問各國之際,各項評論也紛至沓來,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以不直接批評義大利方式,表示「若歐洲聯合行動會更好」。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說,希望「一帶一路」是一條雙向道路。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受訪更直言,一些國家如果以為與中國做生意能得到比較多好處,將對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感到驚訝,而且醒來時才發現自己依賴中國,並警告,中國並非自由的民主國家,「只顧眼前的利益,會比原來預料還早嘗到苦果」。

習近平這次訪歐行出現相當特別安排, 26 日馬克宏邀請梅克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到巴黎, 3 人擺出歐盟聯合陣線與習近平會面, 4 巨頭罕見一起同台針對歐中關係發表談話。

這場 4 巨頭會面被視為真正一場最高決策者的「歐中高峰會」,歐洲陣線雖然一方面強調重視與中國合作,另一方面也當著習近平的面頻頻表達不滿。

馬克宏表示希望與中國共同打造一個更公平、更均衡的多邊貿易架構,「我們必須透過行動來展現合作比對抗好,透過敞開比關閉門戶能贏得更多」。

梅克爾說中國與歐洲貿易投資需提供更多「互惠」,但「我們有點難以看到互惠所在」。

榮科說歐中是戰略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呼籲中國,對歐洲企業的開放標準,應與歐洲對待中國公司相同。

此外,由於中國採取分而治之策略,對部分歐洲國家透過貿易投資獲取對歐洲政治影響力,此外與義大利的「一帶一路」合作也遭來裂解歐洲疑慮,馬克宏重話表示:「沒有人是天真的,我們尊重中國,決心進行對話與合作,但我們希望主要夥伴尊重歐盟的統一及其所擁有的價值。」

這麼多領袖對習近平當面指教,似乎顯示面對中國霸權,歐洲開始覺醒。

習近平 3 月 21 日起展開歐洲行,陸續到訪義大利、摩納哥及法國。 23 日在義大利期間簽署達 70 億歐元的「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義國成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歐盟創始國和 7 大工業國集團成員國,受到各界矚目。

24 日在摩納哥期間,摩納哥電信公司(Monaco Telecom)將與中國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要把摩納哥打造成「 5 G 智慧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完全覆蓋 5 G的國家,在美國封殺華為之際為中國 5 G 進行大幅公關宣傳。

25 日至 26 日在法國訪問期間,中國與空中巴士簽訂一紙約 350 億美元的大合約,購買 290 架空巴 A 320 和 10 架 A 350 飛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