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進中聯辦 陳明通:敏感的政治行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澳中聯辦惹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說,這是很敏感的政治行為,過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市長任期內、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都沒有人進中聯辦。

韓國瑜日前訪問中國香港、澳門工作委員會(中聯辦),引發爭議。總統蔡英文 26 日表示,現行法律規定是否足夠,由立法院、陸委會處理,但政治人物有責任保護國家主權與尊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台灣地區與中國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陳明通列席。

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 月提出「習五條」,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情勢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且香港從過去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到現在香港民意反映、各方調查也呈現,已經大量被限縮,「一國」的精神更貫徹下去,情勢也有一些變遷。

陳明通說,因此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也要比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務人員、直轄市長、涉密人員、縣市長前往香港、澳門時,應該建立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審查機制,目前在研擬法規。媒體詢問,是否是蔡總統交辦,他說,大家都看到了,如果法律上有需要修補,就補起來。

媒體詢問,就算韓國瑜進中聯辦沒有法律問題,但在政治上是否不妥。陳明通說,這是很敏感的政治行為,各方面引起許多爭議,包括香港整個社會譁然;陳菊過去在高雄市長任期內,也沒有進中聯辦,歷屆的市長,包括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都沒有人進中聯辦。

至於是否要對韓國瑜開罰新台幣 50 萬元,陳明通說,沒有,要韓國瑜先來說明一下,因為有些還是要事實認定,「沒有那麼快」,只是法條裡明定,如果違法最高可以罰 50 萬元,法制國家要依法,還要依一定程序,「不能未審先判」。

國民黨批陸委會像是「錦衣衛」,陳明通說,這個不評論,「我們是很正正當當的中華民國陸委會」。

媒體報導, 2001 年 8 月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陳明通也曾在貓空宴請時任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邢魁山。陳明通說,當年是邢魁山來台灣,業務上請邢魁山吃飯,是彰顯主權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