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各大學科系冷熱門猜不透 升學專家:以興趣為重才不會犧牲天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大學「申請入學」第 1 階段篩選結果在 27 日上午公告,結果將牽動全台約 14 萬學子與家長的心情。今年的申請入學制度,全台 68 所大學總計提供了5萬4978個名額,約有 13 萬 8 千名學子互相競爭。長期輔導學生大學入學的升學專家胡天爵提醒家長,與其追求所謂熱門科系,倒不如以孩子的興趣為重。

因為冷熱門科系會輪轉,若只是擔憂孩子未來求職難易來做考量,胡天爵提醒將淪入「拿過去的經驗,要現在的學生,應付未來的生活」的迷思,反而犧牲了孩子的興趣與天分。

參加指考的學生與陪考家長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從「推薦甄試」制度上路至今,胡天爵從25年前任教師大附中時,即開始協助學生升學,其對於制度與各校系的熟悉,常替學生指出有機會錄取的校系及該如何準備。但胡天爵直言,目前找他輔導升學的親子中,仍是家長想要替孩子選校的為多,這些家長不少還是有迷信熱門的狀況,有擔憂孩子未來的求職難易,怕孩子吃不飽的,也更有一心只求先擠上名校窄門,心想以後要再轉系的。

但胡天爵表示,科系的冷熱門其實一直在變動,例如餐飲管理一度搶手,但在許多學校陸續開設相關科系後,目前也不算熱門,而過去韓文系曾經相當冷門,近年卻又翻紅,「即便是人力銀行的人資專家,也說不準 3 年後什麼人才會最搶手。」再者,若只是想挑一個冷門科系求未來轉系,教授又怎麼會看不出來學生到底有沒有興趣,簡單幾個問題就能看破,即便順利考上,學生在沒興趣的狀況下,要系裡取得好成績也非易事,日後的轉系並不是家長想得簡單。

胡天爵直言,有些家長甚至高中老師抱持著過時迷思在輔導學生,是「拿過去的經驗,要現在的學生,應付未來的生活」,例如他有聽說高中老師跟學生說「成大是文化沙漠」的惡評,但就他所知,台北的高中生會選成大,一部份是期待離家的大學生活;再者,成大有理工、有文史哲、有醫、有藝術設計等科系,是一個跨多領域的綜合大學,也是吸引學生就讀的原因,大人不該拿過時的刻板印象跟孩子討論未來。

參加指考的學生與陪考家長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胡天爵表示,因此,他堅持要讓家長與學生手寫志願排名,因為從筆跡輕重可以看出學生真正屬意的領域在哪裡,他所提的建議,也會盡力從學生的興趣來找適合校系。

當然,並非所有的學生都在高中時就能有明確的志向,胡天爵表示,家長可以從小與孩子多討論,或是在高一、高二分別會有興趣量表、學系探索量表的測驗,其實能指出學生的興趣與能力所在,有參考的價值,雖然小孩子的興趣不時會有變動,但還是可以看出其大方向與趨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