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批台灣外交前不用了解事實?辛苦的外交人員莫名背上罵名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 / 圖片來源:截自中時電子報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台北時間(3/25)拜訪諾魯國會並發表演說,期間因為隨團媒體服裝問題,諾國認為國會殿堂是很神聖的,要求至少必須著淺色襯衫、繫上領帶,導致所有攝影記者無法全數進入國會拍攝,僅能找出四位身穿淺色襯衫代表,而府方及外交部人員立刻應變張羅,借來四條領帶及西裝外套讓攝影記者繫上,才得以順利進入拍攝,圓滿達成任務。

據了解,事實上從出發前的媒體說明會,到印製的紙本媒體手冊上,都清楚交代每一個行程的注意事項,一直到 3/24 號晚間瑜媒體新聞中心,府方工作人員也再三提醒隔天的國會行程「請重視著正式服裝」。然或許因為一向隨性慣了,媒體認知的正式裝大概就是不要穿牛仔褲、布鞋之類的,只是沒料到諾國的嚴謹與重視蔡英文總統的到訪,意外發生這個小插曲。據了解,諾魯國會過去議事廳是不能進去採訪,但特別為總統訪團而開放,因此府方也才在媒體手冊上標明要「著正式服裝」,而所謂正式服裝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西裝領帶。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有趣的是,媒體自己卻把這樣的小意外當做新聞處理,結果報導一送回台灣,許多人不明就裡的人立刻批評政府,如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批評我方政府,顧著在國內放寬服儀要求,但卻未注意外國的規範,沒有事先通知媒體,才會導致這樣的烏龍。指責府方與外交部沒有善盡告知責任,甚至批維安人員勘察不夠深入,駐外人員國情掌握不及格等等,讓府方跟外交部及所有為這趟出訪盡心盡力的工作人員,莫名背上罵名。

而早在去年八月,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巴拉圭與貝里斯,去程過境洛杉磯在雷根圖書館發表公開演說時,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名言,「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及未來,是不能被妥協的」,卻也遭張競質疑與雷根的原文有所差異。上次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紛絲頁就發文嘲諷,「拜託至少尊重一下google。」

台灣外交處境困難舉世皆知,對外已經很辛苦了,對內還要應付這些沒來由的口水。批評的人說「民進黨政府整天把尊嚴主權掛在嘴邊,整天要求別人尊重我們,但民進黨政府有尊重別人嗎?如果有尊重別國政府,出訪前會不事先了解別人的規範嗎? 」我們倒想問問批評的人「要罵之前不會事先了解事實嗎?不能求證在現場完全參與整個過程的人嗎?」每天只知道唱衰自己國家的人又到底存著什麼心態?

本文作者為陳元勝,新聞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