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訪太平洋友邦 蔡總統:緊密串連印太夥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與這次出訪的友邦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一樣,都是海島國家,可借鏡他們面對氣候變遷的經驗;也與帛琉、諾魯簽署海巡合作協定,緊密串連印太地區夥伴。

總統蔡英文 21 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諾魯、馬紹爾等南太平洋 3 友邦;蔡總統今天抵達馬紹爾,當地時間 26 日傍晚與隨團記者茶敘。

蔡總統表示,對太平洋友邦國家而言,台灣是重要的合作夥伴,民主信念一致、理念相通,尤其與台灣一樣都是海島國家,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這些國家面對生態變化或暖化過程的挑戰,有很多經驗可以跟台灣分享,台灣也可以跟他們合作,一起面對這些挑戰。

蔡總統指出,帛琉一向都很注重觀光,雖然曾經因為跟台灣的邦交而受到中國抵制,但帛琉還是持續跟台灣保持邦交。在帛琉也看到對生態永續的堅持,例如不再使用妨害生態的防曬乳、致力保育海豚等,也有國際團隊進駐帛琉,對珊瑚保存進行生態調查,在環境永續這部分,有很多值得台灣借鏡學習。

蔡總統表示,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面對中國壓力,仍然秉持民主國家該有的思維,力挺台灣,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仗義直言,諾魯國會也挺台灣拒絕一國兩制,都是展現小國的勇氣、國際社會上有人願意相挺台灣的力量。馬紹爾群島也受到氣候變遷挑戰,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的種種努力;她今天參加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也對該地區婦女面臨的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蔡總統說,台灣也是海島國家,這些國家的經驗,值得好好思考。這次出訪也特別帶來海巡署同仁,與帛琉、諾魯簽署海巡合作協定,透過海洋研究、人道救援等活動,讓每個印太地區夥伴都能緊密串連起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共同合作,未來可以跟其他理念相同國家持續討論,讓資源可以更精準投入、讓合作計畫成果更明顯。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的外交處境並不好,但最近在外交上有比較好的表現,像最近美國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與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群島會晤合照,是美國主動發布;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到外交部跟他一起開記者會宣布,台美共同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盛讚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跟國際良善力量,都是因為台灣在外交上的努力得到國際社會肯定。

吳釗燮說,台灣要努力找到國際社會上能做貢獻之處,例如跟友邦合作提升醫療水準、去年他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宣布設立特別醫療基金、與友邦的農業合作、協助馬紹爾群島婦女培力等,都是良善力量的表現。這次出訪就是不斷凸顯台灣正面力量,讓國際社會更加看見台灣、肯定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