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秋後算帳 要查通俄案調查人員

圖片來源:Donald J. Trump Twitter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以查無實據偵結通俄案,且認定美國總統川普妨害司法的證據不足。川普與共和黨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今天表示,他們要反過頭來查通俄案調查人員。

● 想找新特檢 查通俄案立案動機

本身是川普重要盟友的葛蘭姆(Lindsey Graham)舉行記者會表示,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應指派新的特別檢察官,清查為何歐巴馬政府時期決定要調查俄國干預 2016 大選案,以釐清是否為藉機刺探川普陣營。

葛蘭姆說:「這是藉機打入川普陣營的詭計嗎?我不知道,但我會嘗試找出答案。」川普也在白宮告訴媒體,躲在通俄案幕後的那些人「會被盯上」。

● 批評過川普者恐都被盯上

此舉顯示,在穆勒查無川普及陣營內與俄國勾結的實據後,川普與部分盟友要開始報復。雖然還不清楚他們要查哪些人,但可能列秋後算帳名單者包括 2017 年被川普開除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歐巴馬時代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他去年還被川普撤銷安全許可。

此外,一些曾出言批評過川普的前情報機構與司法部官員,可能也會上榜。

川普與盟友的作法也是為與國會的相關調查打對台。目前握於民主黨手中的眾議院,有好幾個委員會已對川普的財務與生意展開調查。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今天否決一項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所提措施的表決,即舒默要求應完整公開穆勒報告。麥康奈認為,應給司法部長巴爾時間考量報告裡的哪些部分能對外公開,以兼顧保護機密、調查中案件與其他受法律保障的資訊。

● 已認罪者都開始翻供

除了川普要反擊外,一些原本在通俄案裡向穆勒認罪的被告也開始蠢動。全案第一個被起訴的前川普陣營幕僚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在一本書裡翻供,稱當初是在不公壓力下,才與特檢穆勒達成認罪協議。

巴帕多普洛斯任職川普陣營期間曾與一名和俄國政府關係密切的馬爾他籍教授往來,卻對往來時間點與本質向FBI幹員說謊。他 2017 年 10 月就此認罪,並說對方曾告訴他俄國有抹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資料。

但巴帕多普洛斯卻在自己的新書披露,當時穆勒的調查小組威脅,若他不同意認罪協議,就會被起訴未依「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規定向美國政府登記相關工作,「我面臨抉擇:不是吞下向FBI撒謊,就是被依違反FARA規定起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