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會奪下脫歐主導權 梅伊內閣3人辭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國會今天晚上以 329 票支持、 302 票反對通過一項修正案,決定由國會奪下對於脫歐進程的主導權;英國首相梅伊的保守黨內閣成員為了投下支持票,有 3 人宣布請辭。

為了讓英國能在 5 月 22 日脫歐,梅伊(Theresa May)必須在本週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不過,她下午對國會議員表示,目前她的脫歐協議在國會取得的支持,仍舊不足以讓協議在國會闖關,她將繼續努力推動在本週舉行第 3 次表決。

她說:「我仍舊認為,正確的道路是讓英國儘早脫離歐盟,這個日期現在已延後至 5 月 22 日。但遺憾的是,現階段我並沒有能讓脫歐協議在國會第 3 次有意義投票中獲得通過的支持票數。我會繼續和國會同僚協商,贏得支持,讓我們能在本週投票,確保脫歐。」

不過,經過辯論環節後,國會於晚間表決修正案,以 27 票差異,通過由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出的跨黨派提案,脫歐進程的下一步決定權將交到國會手中。

國會將在 27 日進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 ),找出議員真正想要的脫歐前景,選項可能包括無協議脫歐、舉行 2 次脫歐公投,甚至撤回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也就是留歐。

由於國會兩度否決政府的脫歐協議草案,但又表決排除無協議脫歐,因此目前陷入了僵局。為了化解僵局,指示性投票將讓議員針對某項議題的不同選項進行投票,藉此調查出議員的意見,不過結果並不具法律效力。

由於梅伊指示黨員反對這項修正案,為了投下贊成票,共有商業副部長哈靈頓(Richard Harrington)、外交部副部長柏特(Alistair Burt)、衛生部副部長布萊恩(Steve Brine)等 3 名閣員辭職,也讓梅伊政府的辭職閣員人數累積來到 29 人。有 30 名保守黨議員最後投下贊成票。

雖然梅伊表示,她不見得會依照議員的投票結果去做,但表態支持萊特溫提案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說,政府最好「認真看待這項程序」。

他表示:「政府已經失敗,因此下議院必須、我認為也絕對會成功。」

工黨影子內閣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在表決後發布推文表示:「首相又遭逢一次屈辱的挫敗,她已經失去對黨、內閣,以及對脫歐的掌控。議會成功反擊,掌握了決定下一步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