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檢測孩子基因看天賦 中國家長不吝花大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中國近來出現「兒童天賦基因檢測」服務,不少網路賣家宣稱可作為孩子的「培養說明書」,售價最高達人民幣 6 萬 9800 元(約新台幣 32 萬元),不少家長花大錢深信不疑。

中國消費者報微信公眾號報導,這些檢測服務聲稱透過唾液就能測出孩子具備哪種天賦,並以此作為孩子的「培養說明書」,培養成某個領域的天才;不少線上賣家宣稱可以幫助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報導指出,湖南的簡姓家長花了 1 萬多元為 5 歲的兒子做了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她將兒子的唾液樣本寄到北京,之後收到一份詳細的報告。簡女士說:「這種檢測靠的是大數據推理,應該有一定道理。」

在中國電商平台天貓上,有網路商店推出 4 種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套餐,標價從 4600 元至 3 萬 3600 元不等; 3 萬 3600 元的套餐內含 48 項,包括人際關係、交際能力、責任感、早熟、親和力、音樂天賦等。

另一家網路商店還推出一款號稱全面兒童 DNA 唾液基因檢測套餐的產品,售價更高達 6 萬 9800 元。

報導指出,經調查發現,多數大力推廣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項目的公司本身並不具備檢測能力,只是商業代理。

有業界人士表示,大部分公司讓消費者寄送樣本到能做檢測的機構,賺取高額市場推廣費用,但「檢測技術成本很低,只有幾百元,(DNA)測序略高一些,也很便宜。如果找第三方公司代測樣本,樣本多的話,成本更低」。

不過,專家認為,基因檢測天賦沒有科學根據。

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表示:「天賦基因並無充分科學依據,其邏輯是基於一些發表的基因和表型相關性分析,即使一些有明確科學依據的和某種能力相關的基因,也無法代表一個人的天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