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年來麥寮電廠促協金流向都不明還告人!環團怒請監委立案調查

25日上午彰化環保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赴監察院控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促協金20年來沒有公開流向,經濟部怠於完成相關監督子法。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5 日上午彰化環保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赴監察院控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促協金 20 年來沒有公開流向,經濟部怠於完成相關監督子法。而環團去年 6 月揭露彰化大城鄉拿到的促協金淪為鄉長特支費一事,不但至今沒等到監察院立案調查,反遭鄉長控告毀謗,也讓環團痛批是運用訴訟要環團閉嘴噤聲,不敢再討論公共事務。

25日上午彰化環保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赴監察院控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促協金20年來沒有公開流向,經濟部怠於完成相關監督子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自 1999 年商轉,將電賣給台電,台電為此支付的「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估算到 2017 年已經超過 28 億,不過過去流行不明,更招質疑沒有實際用在地方上,雲林縣政府從 2014 年開始向麥電索討,當年縣長李進勇曾向監察院陳情,控麥電隱匿、台電也沒有妥善監督,這個弊端,也在 2017 年電業法修法時受到重視,立院要求經濟部對促協金的使用方式與流向訂出監督辦法。

但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不滿指出,雖然電業法修法後給了法源依據,但一年多的時間過去,經濟部至今沒有交出相關子法,也沒有明確的修法期程,僅表示草案遭到反彈。現階段只能依賴縣市政府自主公開促協金的流向,因此要求監察院處理經濟部如此怠於完成促協金相關監督子法的行為。

去年 6 月監委赴彰化大城地區視察時,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陳情,指出當地民間質疑大城鄉拿了六輕一共 4 千萬的促協金卻流向不明,其中 8 百萬淪鄉長蔡鴻喜的特支費,要求監院立案調查。不過這個質疑監院至今沒有立案展開調查,施月英卻遭蔡鴻喜控告刑法毀謗、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二罪,於今年 1 月開庭。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再次陳情麥電促協金流向不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當事人施月英不滿,陳情當時蔡鴻喜人也在現場,卻沒有做出任何的反駁或說明,因此他不滿繼續在臉書上評論,並要求蔡下台。施月英的委任律師施宇芳批,近年財團與政治人物面對環團對公共事務的討論動輒要提告,是濫用策略性的訴訟,目的就是要引發寒蟬效應,要環團閉嘴噤聲。但施月英認為,這本來就是可受公評之事。

施月英表示,大城鄉公所到底拿了 4000 萬還是 900 萬,蔡鴻喜說詞前後不一,難道不需要調查清楚;再者,促協金的運用,也從來不經當地討論與監督。大城鄉拿這筆錢蓋了一個運動中心,難道不需要資訊公開,不需要經鄉代表討論錢怎麼花才對地方真有幫助?

環保聯盟副會長潘翰疆批,雲彰兩縣沿海隨處可見標示六輕捐贈的硬體建設,但來源分明是污染環境、賣電賺來的促協金,卻操作為六輕的回饋地方,但促協金講白了就是污染大戶跟地方居民「買」污染權的補償,這一筆錢,當然應該公開透明、要用在哪裡,也應該由地方居民決定才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