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同仁眼中的一哥 張建一盼提升台經院員工待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專訪 3 張建一今年 3 月升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相較於這個新職銜,更多人以「一哥」來稱呼他;張建一笑說,在台經院這麼多年,已經把這裡當作一個大家庭,提升員工待遇也是他未來的努力方向。

張建一在台灣經濟研究院待了超過 20 年的時間,現為院長並兼任研究二所所長,由於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個性又親切爽朗,早已贏得院內同仁的敬重,不只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一哥」,也有員工私下表示,資歷與專業兼具的張建一接任院長,是眾望所歸。

談起接任院長後的工作重點,除了壯大台經院,張建一也希望強化企業服務、擴增營收來源,如此一來,就有能力提供員工更好的福利待遇,讓大家在工作之餘,也能夠享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張建一的一哥魅力不只體現在照顧院內同仁,剖析經濟議題時,他看事情的觀點也很有溫度,讓人發現,原來專業並不是非得冷冰冰。

「一般人會認為學經濟應該要比較理性,其實我是比較感性的。」張建一說,外界普遍認為拚經濟應該要理性客觀,不過適度地感性有其必要;以產業創新來說,研發、技術轉型是非常理性的過程,但要做到創新、改變,必須加入一些感性元素,才能貼近消費者想法及市場需求。

再將層次拉高到國家中長期經濟政策,張建一說,政府推動 5 + 2 創新產業、排除投資障礙、法規鬆綁,這些都是關乎結構改革的重要策略,對國家中長期發展有正面效果,但因為民眾短期無法感受到好處,經濟又低速成長,就容易有民怨。

張建一表示,國家要走得長久且體制健全,上述結構改革一定要做,這是理性思考下的結果,但執政者必須顧及民眾感受,也就是兼顧社會大眾的感性需求,否則經濟出問題,社會就會出問題,社會出問題,政治便跟著出問題。

張建一認為,轉型的過程中,政府必須拿一部分資源照顧弱勢,該做的補助要做,政策思考唯有理性和感性兼備,才能導向好的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