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美國駐帛琉大使出席蔡英文帛琉國宴看起

無來源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第一站訪問帛琉將進入尾聲,昨晚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國宴款待訪團,今天(3/23)則由蔡英文總統做東答謝雷蒙傑索。昨晚帛琉總統的晚宴,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也受邀出席,美帛是邦交國,哈亞特(Amy J. Hyatt)的出席並不意外。但在今天由蔡英文做東的國宴上,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不僅再度受邀出席,更被安排在主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待,席間並在吳釗燮陪同下與蔡英文寒暄互動,做簡短交談。

事實上,蔡英文今天的國宴地點「帛琉葛瑪榮文化中心」是今年 2 月「密克羅尼西亞領袖峰會」所在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首度出席這場領袖峰會,並在會中向南太平洋國家喊話,公開表示「尊重並支持」南太國家繼續決定支持台灣。而幾個包括沒有邦交如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國家,也跟著一起發表聯合公報。

對於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昨天出席帛琉方主辦歡迎台灣的國宴,今天再出席台灣主辦的答宴,熟悉國際事務人士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過去幾任總統到訪僅只於台帛之間邦交往來,而此次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破天荒出席台灣國宴,具有相當意義。

台美關係在  TRA  四十年後的現在,升溫到出現越來越緊密的往來,必且越來越檯面。熟悉國際事務人士指出,太平洋地區長久經營並身為國際民主社群一員的台灣,論是從國家利益角度,或是作為區域貢獻者的國際責任,確保太平洋地區的發展和穩定,維護區域的民主自由不受到侵害,台灣的角色必然非常關鍵。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是,美國在他的區域關係中,像是印太戰略的圖譜裡,台灣被掛上角色。例如這趟海洋民主之旅,接連幾個國家都開始海巡合作。看起來好像是幾艘巡防艇的協助,其實背後更是台灣還有美國在太平洋區域,在海事安全等等工作上的協作,這已經不僅僅是邦交國間的合作,而更具備區域中,台灣確立了有所角色的開始。

這部分相較於超過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始終被框架在兩岸關係的格局當中看待,經濟強盛,但政治上是地位不明的國際孤兒,但新的局勢下,多了區域任務的台灣,更是新格局下有更多主動可能的行動者,這樣的變局,應該掌握。

蔡英文三年來,把台灣成功跳出兩岸格局,開始成為全球戰略中不可忽視的角色,一些質疑維持現狀,把蔡英文抹成軟弱的煽動者,口號很大聲,卻從無方略,恐怕才是歷史洪流中,最應該被沖走的怯弱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