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劇團演出紀念鄭南榕 八王子前市長籲台灣珍惜民主自由

台獨烈士鄭南榕。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南榕難容:Nylon 30 周年》紀念活動台北場於今(23 日)在台灣大學登場,去年 4 月 7 日台大研究生協會邀請日本櫻人劇團,來台演出《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並舉辦台大校園第一次的言論自由紀念活動,今年恰逢鄭南榕三十週年紀念,北中南多間大專院校串聯,舉辦系列活動,也再度邀請日本櫻人劇團來台演出。

舞台劇演出前,主辦單位特地邀請到林飛帆上台致詞,林飛帆表示,自己今年剛好三十歲,小時候對鄭南榕的感受並不深,而去年是台大第一次舉辦鄭南榕紀念活動,過往台大多是舉辦陳文成教授的紀念活動,滿感謝學弟妹開始辦鄭南榕的紀念活動,某種程度也呼應了 Nylon 的那句話「閣來就是咱 ê 代誌矣!」

台大前學生會長林飛帆。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林飛帆也提到,台灣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我們的命運和「殖民」與「併吞」脫不了關係,現在正因為習近平「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下,台灣面臨一個空前的緊要關頭,中國已經藉著資訊戰分化台灣。

林飛帆點出統戰的兩條軸線:一條「和平協議」和「一國兩制」為號召,具體實踐如:韓國瑜訪中聯辦;另一條則是透過血緣與親屬來號召「血緣同脈」、「兩岸一家親」來瓦解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進而營造台灣人沒能力自我防衛的氣氛,並削弱台灣人對於台灣的認同與信心。

而《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舞台劇主要在描述鄭南榕從自囚到自焚七十一天裡的心境,全劇台詞多以日文為主,內容以兩個時間軸交叉演出,用一個現代的演藝新聞雜誌帶出整個故事,以現代雜誌追求點閱、銷售量不惜報導假新聞對比鄭南榕對於「報導」與言論自由的堅持。

舞台劇內容也清楚提到台灣的二二八事件與《自由時代》刊登許世楷版的《台灣共和國憲草》,情節中也穿插一些如:小丸子、安室奈美惠和神隱少女等等,以淚水與歡笑交織,娛樂之餘又完整傳達鄭南榕的心境與意志,笑完之後又讓人感動地流淚。

《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劇中情節出現了《神隱少女》。
圖片來源:南榕難容:Nylon 30周年 臉書
經典日本卡通《小丸子》也在舞台劇中登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舞台劇最催淚的一段為三十年後,鄭南榕的靈站在葉菊蘭身邊感謝葉菊蘭辛苦照顧小孩長大,感動全場。而舞台劇的結尾,所有的演員各自複誦著鄭南榕留下的多句經典名言如:「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如果台灣政治問題不解決,早出牢與晚出牢並無差別,台灣本身就是個大監牢,被戒嚴令牢住了」,最後大家齊聲喊著:「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結尾震撼全場。

舞台劇的結尾,所有演員手持象徵自由的白百合,齊聲用日語喊著「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葉菊蘭表示,感謝櫻人劇團的努力,雖然是個沈重的話題,但是透過創意穿插,運用詼諧、戲劇化的方式傳達,每次演出也都會加入不同的情節,自己每次看都會在不同的片段中掉下眼淚。

葉菊蘭提到,除了鄭南榕以外,還有很多對台灣有貢獻的人,不少台灣的藝術、影像工作者也開始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把台灣這段過去再次重現給更多人知道,感謝大家的努力。葉菊蘭最後也鼓勵現場的大學生與年輕人,台灣面對一個重要的關頭,而台灣的未來正掌握在大家手中!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透露,《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的導演是在參觀鄭南榕基金會之後,深受感動而創作了這部舞台劇,舞台劇多次在日本東京演出,每回演出都聚集不少大學生,演出完畢也固定舉辦座談會,讓日本人更認識鄭南榕、認識台灣歷史,而東京都八王子市前任市長黑須隆一更親筆寫邀請函為舞台劇宣傳,邀請所有日本人一起來欣賞這部舞台劇。

日本東京都八王子市前任市長黑須隆一呼籲,台灣人珍惜自由、守護民主。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日本東京都八王子市前任市長黑須隆一則先用中文簡單自我介紹並與大家問候,「大家好,我是八王子市前市長黑須隆一」,觀眾也予以熱謝地掌聲。黑須隆一說,過去在擔任市長期間就認識了當時擔任高雄市長的葉菊蘭,也透過和葉菊蘭的互動,更認識了鄭南榕以及二二八還有台灣歷史。

黑須隆一也讚道,當初在向日本人推薦這部舞台劇時,其實有點害怕如此沈重的話題是不是能夠讓日本人理解,結果很多日本人不僅能夠理解更深受感動,很佩服導演和演員的用心,自己在看的時候也忍不住流下眼淚。

黑須隆一最後也深切地呼籲,台灣現狀非常嚴峻,希望大家珍惜現在如此寶貴的自由,好好珍惜這份前輩犧牲性命換來的自由,也期盼這份自由能好好延續下去,我們也會為你們(指台灣人)加油的!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則指出,鄭南榕的意志有兩個面向,首先是對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堅持,第二是鄭南榕的台獨主張,過往不少團體提及鄭南榕時,會刻意忽略台獨而偏重在言論自由這個面向,但是鄭南榕留給台灣島嶼人民最「漂丿 ê」影像就是 1987 年鄭南榕在台北市立金華國民中學演講時,勇敢高呼:「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七十一日的台灣白百合》的導演馬場櫻。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舞台劇導演馬場櫻在劇中飾演葉菊蘭的角色,馬場櫻表示,自己創作的動機是因為受到那份愛與犧牲感動,而先前在台中場時,有人問到「為何能讓如此沈重的話題變得如此有共鳴」馬場櫻答,「因為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人與追求的目標,舞台劇也以「家人的愛」的角度出發,包括鄭南榕和家人之間的愛,以及對自由的愛。

馬場櫻更提到,自由並非自然存在、更不是一觸可及,就像這個舞台劇,有很多前輩的付出以及演員們共同努力才得以完成,馬場櫻呼籲大家要用心珍惜前輩們的付出,共同來守護這份自由。

馬場櫻認為,犧牲與付出也是出自於愛,像櫻人劇團其實演員們也都有各自的工作,但因為對表演以及故事本身的愛,而選擇犧牲休息的時間來練習舞台劇,馬場櫻也和觀眾們約定,「不要因著義務去行動,而是從『愛』出發」,最後還和觀眾們以「小指打勾勾」相互承諾,將鄭南榕這份愛以愛的形式繼續延續下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