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封殺華為5G 日專家:可能再限中國留學生選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安全議題專家松田康博近日指出,美國封殺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 5G,只是美中長期競爭的「新冷戰」開端,美國可能限制中國留學生可選課的領域,並且要求其他國家跟進。

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23 日報導,東京大學教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團成員之一的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近期訪問澳洲時做上述表示。

松田康博指出,二戰後的冷戰造成蘇聯解體,而新的美中競爭關係帶動全球秩序變動,全球的經濟仍將連結,但其他領域,例如敏感的軍事科技與教育將「脫鉤」。

松田康博說,他相信在西方國家唸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將會受到選修領域的限制,美國會帶頭,「美國也會希望盟友選邊」,有一天日本可能會限制中國留學生的選課領域。

報導引述松田康博的談話指出,「我認為人與人的交流會被限縮,而這個趨勢將會傳到全世界」,「中國學生在美國學科技?我認為不會繼續下去,會有些限制」。

報導指出,去年有超過 20 萬中國學生在澳洲唸書,澳洲的教育部門對中國的依賴引發疑慮,認為澳洲與中國合作的研究最終協助中國高科技武器的發展。

報導說,因開放邊界的自由貿易觀念,澳洲自 1990 年代起逐步開放外國學生到澳洲唸書,但這樣的觀念在轉變,儘管仍是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國家安全的考量勝過經濟利益。

澳洲墨爾本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亞洲計劃主任葛理翰(Euan Graham)說,全球化雖沒結束,大幅調整已在發生,美中競爭廣泛影響軍事、經濟等層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