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截止 綠委盼蔡賴兩人協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天截止,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參選,民進黨立委多數期盼這場君子與淑女之爭,可創造高格調的初選典範,但也認為雙方可以協調是最好的。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下午截止,民進黨中常會也聘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任 2020 大選提名策略小組顧問,偕同原小組成員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與總統初選協調。

新系立委許智傑受訪時表示,蔡賴兩人是君子與淑女之爭,不管未來有沒有機會協調成功,或是最後由誰出線,希望兩邊都保持風度,不要攻擊,過程中可能有一點小火花,但要保持善意的立場,創造初選的典範;未來民進黨還是要團結一致,贏取最後的勝利。

許智傑強調,協調成功是好事,協調不成功就照黨內機制,這是民主正常機制,也才是民主國家要走的方向。

賴清德子弟兵、新系立委林俊憲說,全民調是民進黨各級選舉在黨內初選時所採用的方式,藉此選出最強候選人,民進黨應該要正面看待初選帶來的積極意義,大家也要做好走完整個初選程序的準備,以他對賴清德個性的了解,「不敢說協調會不會有結果,但我認為機率很小,會走到最後。」

英系立委羅致政說,本來初選程序中就有所謂的「協調」的階段,一加一還是大於二,萬一真的走到民調、初選,難免支持者間會有些憂慮,希望要盡量避免互相指責的情況,重點是不要批評對方,維持君子之爭。

他說,如果有更多時間進行協調當然更好,「有更多轉圜空間」

過去曾經歷過兩次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謝系立委管碧玲坦言,「沒有一次是和平的,過程都很撕裂」,讓她心中帶有恐懼,加上基層也很多聲音希望「蔡賴配」,比較希望能在協調時能有美好的結果,不過,這也是可遇不可求,畢竟賴清德也有他的理想,只能期待初選過程不要留下傷害。

正國會立委蔡適應表示,協調與民調都是民進黨初選制度的一部分,只要符合制度,有意參選的人對程序有共識就好。目前兩大黨都在進行總統初選,民眾也會比較兩黨初選制度的進行,哪個黨是可以被信任,這也是民進黨要讓社會再信任必經的過程。

蔡適應說,蔡總統跟賴清德都是黨內重要的領袖,基層期待有一場高格調的初選典範,不要讓黨陷入相互毀滅的爛泥中。

蘇系立委張宏陸指出,如果發生了分裂情況,黨還是墨守成規,沒有積極處理,「我總覺得這就不是一個可以打仗的黨」,因為應付不同的情況,要有不同的方法,非被原來的規章給綁住。

張宏陸也說,「可以協調是最好的」,因為只要有初選就有競爭,而有競爭就會分裂;黨中央有在說是否要延長協調的時間,他個人覺得這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人都不在要協調什麼(指蔡總統出訪)」。

被歸類為海派的立委王定宇則認為,不擔心民進黨會分裂,因為民進黨的初選民主機制行之有年,他擔心的是恐因初選的傷痕,傷了民進黨在 2020 總統大選勝選的機會。

王定宇表示,協調若能達成共識,很好;若無,就把初選流程走完。希望各候選人的支持者,可以勇於正面表達要支持誰,但絕對不要攻擊另一方,防止「火車對撞」。若協調未果,如何安排參選人在政見發表的過程中,呈現他們的共同價值、不同做法,讓支持者感動,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