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關心中國塵肺病工人 危志立被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在中國官方正對關心勞工權利的學生和活動人士展開鎮壓之際,長期關注中國塵肺病工人的 30 歲青年危志立,20 日凌晨遭到逮捕。

根據危志立的太太、中國女權人士鄭楚然在臉書上發布的消息,在20日凌晨1點左右,危志立在廣州住家樓下遭到公安包圍,戴上手銬拘捕,住家更遭到搜索。公安不准許危志立上廁所、和父母多說話,也不許他收拾點衣物內褲帶走。公安指危志立擾亂公共秩序。

鄭楚然表示,危志立是因為幫助弱勢塵肺病工人,才被公安逮捕。

鄭楚然表示,危志立被捕已經超過 24 小時,她和家人都非常擔心,公安可能動用各種方法,迫使危志立承認他沒有做過的錯事。

鄭楚然表示,據說危志立是被深圳龍華公安局的警察抓走,但她打電話並沒有得到回音。而公安也向危志立的父母說,他們的兒子被洗腦了,才會去幫助塵肺病的工人,公安帶走他是為了給他「教育」,但公安並沒有說明細節。

鄭楚然是中國女權活動人士,曾經發起並參與「佔領男廁」、「取消女性職場歧視」等女性維權行動。2015 年 3 月被以尋釁滋事罪和另外 4 名婦女一同被公安拘捕。當時擔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還公開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她們。

危志立是關注工人的自由媒體「新生代」月刊的編輯,新生代一直關注中國塵肺病工人的權益。新生代的主編楊鄭君也已經被捕。

鄭楚然指出,危志立的同事、新生代另一位編輯柯成冰,目前已經失聯,可能也遭到警方逮捕。

有關危志立的案情,深圳和廣州警方都沒有對法新社的詢問作出回應。

最近以來,中國對廣東保護工人權益的行動展開鎮壓。

去年 7 月,廣東深圳佳士科技有限公司(Jasic Technology)的部分員工為了爭取權益,自行組織工會,卻遭公司解聘,並在和警方的衝突中遭到逮捕。

這起事件引發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學生的支持,並有最少 4 名學生領袖被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