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廠藥稱不敷成本退場 健保署:有合理價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憂鬱症老藥等原廠藥的藥廠近日表示,不堪健保砍價將退出台灣市場。健保署對此表示,藥價調整是藥價市調而來,計價公式更保留有 3 至 5 %的合理價差給業者,不會要業者賠本賣。

憂鬱症老藥「百憂解」日前發函稱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已不敷成本,將於 4 月 1 日起停止供貨、退出台灣市場。

今天又有藥師收到美商默沙東藥廠來函指出,旗下「泰寧注射劑 500 MG」同樣因「連年健保價格調整導致不敷成本擬停止進口」, 4 月 1 日起僅提供合約醫院至合約期滿為止。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榮恆今天下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泰寧注射劑自 1995 年 3 月健保開辦以來就納入給付,當時每劑給付新台幣 955 元,隨價格逐年依法調整,今年 4 月 1 日起將從 351 元調降至 322 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和泰寧注射劑相同成分的抗生素共 12 款,其中 5 種使用率較高,每年申報金額約 2.5 億元,其中泰寧占了 86 %、約 2.15 億元,使用人數約 1 萬 7000 萬人。連榮恆說,因此即便泰寧退出台灣,患者仍有其他同成分藥品可使用。

藥品支出每年花費健保約 1700 多億元,健保署自民國 102 年起,每年都會進行藥價調查,並根據藥品市售價格平均值進行計算,每年 4 月 1 日調整健保藥品支付價格,今年健保署共針對 7536 項藥品價格進行調整,其中 7470 項調降、 66 項調升,平均調幅約 3.5 %。

連榮恆說,現行藥價調整是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在確保民眾用藥權益前提之下,給予藥廠 3 至 5 %的合理價差,不會讓藥廠賠本賣藥,近期將透過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調查原廠藥狀況。

對於一紙退出台灣市場的公文,默沙東藥廠證實公文確實是該公司發出,但「泰寧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也不會退出健保」,由於供貨上有些考量,因此 4 月 1 日過後僅供貨給合約醫療院所,其餘醫療院所不再供貨。

至於醫療院所合約到期後是否繼續供貨、是否還是會退出台灣市場等問題,默沙東藥廠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稍晚將以聲明稿說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