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擁抱一帶一路 德智庫:期待經濟利益太天真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義大利可望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時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德國智庫學者指出,這具有政治象徵意義,不過對經濟利益期待顯然太過天真,也會破壞歐盟協調中國政策的努力。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學者盧可瑞(Lucrezia Poggetti)表示,在經濟發展部次長葛拉希(Michele Geraci)的推動下,義大利全力發展對中國的政治和經貿關係,如今成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歐盟創始國和 7 大工業國集團(G 7 )成員國,將大幅增加一帶一路的接受度,對中國來說具有一定的政治象徵意義。

習近平也藉機向國內宣稱,連歐元區的第 3 大經濟體都加入,可見一帶一路計畫在歐洲和世界上的聲望。

不過,對經濟不見起色的義大利來說,期待一帶一路幫助義大利企業出口到中國可能事與願違。盧可瑞舉例說,德國和法國等與中國貿易相對平衡的國家,並沒有加入一帶一路,波蘭等東歐國家即使簽了備忘錄,卻抱怨北京的承諾沒有兌現。

盧可瑞強調,這份備忘錄措辭含糊,缺乏義大利本地企業參與的具體承諾,這點正好證實歐盟各國的疑慮,中資才是一帶一路的主要受惠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期待簽署備忘錄就能獲得實質的經濟利益,顯然過於天真。

自從民粹政府去年 5 月上台後,義大利就經常與歐盟發生衝突。盧可瑞指出,歐盟正在協調因應中國的新戰略,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也會破壞歐洲各國的努力,讓人覺得義大利不可靠。她指出,上個月,歐盟試圖建立審查機制,阻攔中國投資基礎建設和高科技時,義大利投了棄權票,義大利親中政策的影響,在歐洲已經可以看得到。

習近平 21 日訪問義大利近 4 天後,隨後在法國只停留不到 1 天。

盧可瑞指出,針對中國的投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才強調應遵守「平等、互惠、尊重國家主權」原則,而且法國正與德國聯手推動新的歐盟中國戰略。因此,相較於義大利行,習近平在法國應該會受到更強硬的接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