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國昌指酒駕修法打假球 蔡其昌:不是大聲就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不滿今天立法院會中未處理攸關酒駕防制的道交條例修法,坐在主席台上 4 度開臉書直播,批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打假球」;蔡其昌說,立法院是合議制,不是大聲就贏。

立法院今天舉行院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變更議程,要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交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從院會討論事項的第 14 案,改為討論事項第 1 案,經表決後提案不通過,道交條例仍列在討論事項第 14 案。

會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處理完討論事項第 6 案,約上午 10 時 30 分後,就宣布院會休息,下午 5 時處理臨時提案。

院會休息後,黃國昌則坐上主席台,並掛上「酒駕防制,莫再拖延」的布條,並在臉書上開直播,他表示,兩大黨不是都說要防酒駕,結果人都不見了,「可以打假球打成這樣嗎?」質問蔡其昌憑什麼宣布休息,並呼籲大家協尋蔡其昌,請蔡其昌回來處理法案,還要蔡其昌公開辯論議事規則。

蔡其昌中午也在臉書直播回應表示,他支持嚴懲酒駕,但道交條例修正草案因朝野各政黨還沒有共識,沒共識的法案主席怎麼處理;他呼籲黃國昌,有時間開直播,讓不懂議事規則的朋友來罵他,不如趕快去跟各黨團溝通,有協商結論後,他也很樂意通過,「我是會議主席,不是裁決法案方向的人」。

蔡其昌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在他擔任副院長之前針對酒駕開過多少次公聽會,也曾提案修法嚴懲酒駕;但現在他角色不同,是要主持會議,有協商結論才能在院會處理,「難道我可以依照我個人意見,就決定修法方向嗎?」他也說,「黃大委員」把他講成很像故意在拖延,「我沒辦法接受這種指控、這種說法」。

黃國昌下午也第 4 度開直播表示,都下午 5 時 10 分還看不到蔡其昌,原本不是宣告下午 5 時處理臨時提案,「為什麼不回來,人跑到哪裡去?」只要主席回來,他就會立刻讓出主席台的位子,「休息這麼久還不夠嗎?」隨後走下主席台。

蔡其昌在下午 5 時 25 分回到議場,處理時代力量提案,延長開會時間到討論事項第 14 案處理完畢,因現場只有 5 位立委,不足法定表決人數,宣佈會議休息。他也對黃國昌說,他跟黃國昌一樣擔心酒駕問題,希望法案趕快通過,但現在沒有協商結論,如果有協商結論,拿給他就會處理。

蔡其昌表示,立法院不是他的,大家共同討論,「不是你(黃國昌)大聲就贏、不是你誤導人家就可以贏」,有協商結論他就會處理;黃國昌則在台下大喊,「你在騙誰啊」、「下來辯論啊」。

立法院議事規則第 25 條規定,院會進行中,主席得酌定時間,宣告休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