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高中生小學三年級開始賞鳥 已看過382種鳥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18 歲的台東高中學生許宸,小學三年級時開始賞鳥,在台灣 663 種鳥中,他已看過 382 種,他發現的黑玄燕鷗是台灣第一筆紀錄,鳥照片獲得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佳作。

許宸和鳥結緣是一個偶然,他說,國小三年級時,父親看到賞鷹活動表標註「樂山」,父親心想這是一個什麼地方,於是決定去看看,父親邀他一起去,「這是我第一次賞鳥,就中毒了」。

許宸說,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愛上賞鳥,每個星期日早上 6 時,父親一叫,他就起床,開心的跟著鳥會去賞鳥,「越來越喜歡」。

2010 年 5 月間,台東市森林公園出現罕見嬌客–黃鸝築巢,吸引大批網友日以繼夜守候,當時小學三年級的許宸也出現在人群中,拿著「組裝型的大砲」拍下黃鸝,成為「年紀最輕的鳥友」,引起注意。

許宸說,剛開始是用望遠鏡賞鳥,後來用相機記錄,他用望遠鏡接傻瓜相機拍攝,拍出興趣,於是父親幫他買了類單眼相機,接著買專業相機和大砲鏡頭。

許宸接著全台跑透透賞鳥、拍鳥,金門、馬祖、基隆到處都有他追鳥的足跡。 12 歲那年成為全台最年輕的賞鳥解說員,開始帶活動、演講。目前台灣有紀錄的 663 種鳥,其中他看過 382 種。

其中他發現的黑玄燕鷗是台灣第一筆紀錄。許宸說,2013 年他在成功鎮三仙台拍這隻鳥,原以為是台灣較常見的玄燕鷗,但後來經過專家比對才發現是台灣地區未曾記錄過的黑玄燕鷗,「開心了好幾天」。

不過,也有讓許宸難過的賞鳥經驗,2016 年 2 月,他在台東富岡港發現一隻飛越 7000 公里的超級迷你鳥北極鷗,台灣僅有 2 筆紀錄,但因誤食釣客丟棄的魚鉤,鳥喙掛著釣線,似乎快要無法進食,許宸和父親花了很大的心力靠近北極鷗,才成功將北極鷗嘴裡的魚鉤拿出來。

2017 年,許宸就讀高一時,拍鳥獲得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青少年組佳作。

為何對鳥著迷,許宸說,感覺不是鳥的問題,而是每次帶著裝備出去時就像在蒐集很期待的東西,因為無法預期,每次都希望可以發現什麼。

即將高中畢業,他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是舉辦攝影展,他說,這 10 年間用攝影記錄他和鳥類之間的許多故事,因此累積大量照片,想透過舉辦攝影展的方式,將他和鳥類的故事呈現給大家,也讓更多人像他一樣從觀鳥的角度認識台東,更透過他的作品反思大家生活的這塊土地。

他的這項計畫獲得立法委員劉櫂豪提供的愛台東夢想資助。

昨天繁星放榜,許宸錄取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他說,因賞鳥讓他從不同角度去認識這塊土地,從鳥身上看到人類和環境之間關係,讓他想要去保護這塊土地,讓這些風景和環境延續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