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緬甸若開邦領袖叛國罪遭判20年 恐激化對立

圖片來源:Pixabay

緬甸法院今天(19 日)宣判西部若開邦(Rakhine)佛教徒領袖、若開民族發展黨(Rakhine Nationalities Development Party)上議院議員埃貌(Aye Maung)的叛國罪名成立,入獄服刑 20 年,這起判決恐將激化若開邦少數佛教族裔與緬甸當局的對立,並使雙方 的武裝衝突更趨嚴重。

根據報導,埃貌今天在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的法院接受審判時,數百名支持者在法院外面聲援,大批警力在現場維持秩序,以防爆發衝突。

埃貌以強硬態度對付洛興雅穆斯林少數族裔著稱,他因為在 2018 年 1 月發表煽動性的言論,被控叛國與誹謗罪。

根據當時的國營媒體報導,埃貌在一場反對中央政府的群眾集會上,指控緬甸政府對待若開邦人就像是「奴隸」一般,並表示現在是若開邦民眾發動武裝抗爭的「適當時機」。

在埃貌發表激烈的演說後,隔天傍晚就有大約 5 千名若開族人上街抗議,引爆衝突,並短暫佔領了當地城鎮妙烏(Mrauk U)的政府大樓,警方隨後開槍驅離,造成 7 人死亡,1 3人受傷。

埃貌與同伴、作家維營昂(Wai Hin Aung)都被警方逮捕,維營昂也在同一場集會裡發表演說。

埃貌後來被緬甸政府以叛國、煽動和非法結社等罪名起訴,但是他始終堅稱無罪,反而指控地方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將他治罪。

若開邦因為境內存在種族與宗教問題,一直是緬甸緊張動亂頻仍的地方,最知名的是 2017 年因為若開邦境內的洛興雅穆斯林(Rohingya Muslims)武裝份子,殺害緬甸士兵而導致軍方派兵鎮壓洛興雅人,迫使大約 74 萬洛興雅人逃到鄰國孟加拉的邊境地區避難,並引發國際社會關切洛興雅人的人權問題。

聯合國與美國指控緬甸將領在軍方對洛興雅人犯下的屠殺、強暴與滅村等行為,必須負起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的責任。

除了洛興雅人的問題之外,緬甸軍方也與若開邦境內少數佛教族裔武裝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發生武裝衝突。然而,若開軍也被控協助緬甸軍方驅逐若開邦境內的洛興雅人。若開軍是埃貌所屬的若開民族發展黨的軍事羽翼。

若開軍從去年底開始,與緬甸政府軍爆發多次衝突,1 月初還攻擊 4 座若開邦警察哨站,造成 13 名警員喪生,9 名警察受傷。

3 月 10 日,若開邦的尤耶塔尤克村(Yoetayoke)也發生一起武裝份子攻擊警察哨站事件,造成 9 名警察遇襲身亡。緬甸政府指控是若開軍所為。

若開軍要求中央政府給予若開邦的少數佛教族裔更多自治權。如今埃貌被緬甸當局判處 20 年徒刑,恐將引發若開軍發動更加頻繁的武裝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