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補選過關 台派仍須團結對抗假新聞

總統蔡英文到場致意。 圖片來源:康紘齊 提供

立委補選在 3 月 17 日落幕。國民黨挾韓流餘威、媒體全面助選,一度聲勢逼人,彷彿就要將只剩一口氣的民進黨徹底扼殺掉。不過民進黨在全黨團結一致、及時痛擊假新聞下,再次擋下結合中國勢力的國民黨攻勢。民進黨必須趁接下來的 10 個月好好重整旗鼓,迎戰來自中國更猛烈的攻擊。

這次的補選結果,表面上看來,民進黨維持平盤,勝選幅度又遠不如 2016 年大選。不過補選的投票率、張力遠遠不如大選,況且當時的國民黨歷經換柱風波、王如玄軍宅爭議後,聲勢已跌至谷底,難以一概而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三重選區來說,比起 2008 年、2012 年的立委選戰,民進黨的余天、高志鵬僅以些微差距擊敗對手;或是剛結束的 2014 年選戰,蘇貞昌在此還小輸給侯友宜。余天這次的表現,顯示民進黨已經回穩。

以彰化第 1 選區而言,相較於魏明谷尋求連任縣長時的全面潰敗,黃振彥即便敗選,得票已回升許多,甚至比該選區 2016 年的立委選戰還出色。縱使郭國文在台南第 2 選區的得票率大為滑落,但那是國民黨在該選區已十餘年沒有派出像樣的對手,這次的謝龍介不但具有全國知名度,還獲高雄市長韓國瑜全力拉抬,且有脫黨參選的陳筱諭分走萬餘票。

正因大家看到中國想在 2018 後趁勝追擊,準備在此役讓民進黨全面潰敗,營造出蔡英文政府即將垮台的西瓜效應,就能推出代理人在 2020 年贏得政權。

民進黨全黨上下將此視為生死存亡的前哨戰,無分派系、成見,全都團結起來;包括過去老是唱反調的前總統陳水扁及挺扁人士也不例外。

這次的選舉結果,雖然只是維持平盤、暫時止血,但也給在 2018 重挫後仍驚魂未定的民進黨,恢復重新振作的信心。

民進黨籍台南市立委補選當選人郭國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操作,顯然就非常刻意。柯文哲在 1 月 27 日的台北市第 2 選區立委補選,推出子弟兵陳思宇,仍無法拉下民進黨推派的何志偉。此次又在選情如此激化下,於選前錄影力挺陳筱諭,充分凸顯出柯文哲的政治算計,將分化民進黨派系的戰略發揮到極致,泛綠票房勢必會分裂而為柯所接收。

柯文哲這波的算計過於拙劣,聰明反被聰明誤,將讓他在 2020 年無論是自行參選總統,或是派人選立委,正當性都大打折扣。

由蔡政府在這次補選的表現,顯示他們已經掌握住問題的核心。平心而論,蔡政府上台近 3 年來,並沒有任何失政;只因同時進行太多改革,讓各方既得利益者遭受錯誤訊息的之誤導,串聯成全面性的民怨。

立委補選總統蔡英文呼籲大家重視民主的選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後,透過明快的回應,以及有效、簡潔的宣傳,幫蔡政府穩住內政問題。除了 NCC 以外的各部會,面對假新聞都是全力澄清,首度讓以往攻無不克的假新聞戰術受挫。

但是假新聞絕對不會因此結束,反而會更肆無忌憚地在 2020 選前流竄。因為 NCC 主委詹婷怡的徹底不作為,藉口保障新聞自由,縱容假新聞;以致雖自 2016 年起,可依「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假新聞,至今竟只罰中天電視在 2018 年 11 月將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大家嘸離開」竄改為「大家嘜離開」這件,其他更誇張的假新聞,居然都毫無動作,坐視假新聞不斷擴大、肆虐。

中天電視在 2018 年 11 月將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大家嘸離開」竄改為「大家嘜離開」。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由於 NCC 的不作為,對假新聞束手無策的蔡政府,只能自力救濟,準備修正「災害防救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糧食管理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傳染病防治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分由各主管機關控管散播災害、農產及糧食品交易價格、食品安全、傳染病疫情、核子事故等假訊息。

既然蘇揆已經公開斥責 NCC 挾獨立機關自重,卻什麼都不管。完全執政的蔡政府,就必須想辦法約束 NCC 不再擺爛、縱容假新聞。

中國的經濟實力遭受美中貿易戰後,已經大不如前。不知還能掌控幾年優勢的中國,一定會耗費所有的資源,孤注一擲拿下 2020 大選。民進黨能否在未來 10 個月站穩腳步,成功擊退中國,攸關台灣的存亡。不可不慎。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