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諾魯總統訪台自彈唱 蔡總統出訪將贈漂流木吉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諾魯總統瓦卡擅長歌唱、演奏,一月訪台時曾自彈自唱,總統蔡英文 21 日起出訪太平洋友邦,將致贈瓦卡一把原住民工藝家製作的漂流木吉他;其他禮品還有燈飾、畫作及藺草編織作品。

蔡總統 21 日到 28 日將展開為期 8 天 7 夜的「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總統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蔡總統將致贈給友邦元首與國會議長的禮物。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表示,蔡總統此行首站將前往帛琉,蔡總統將送給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的禮物是泰雅族畫家米路.哈勇(Miru Hayung)的畫作「生生不息」。

張文蘭說,米路.哈勇擅長用分割畫面與色塊展現泰雅族圖騰,透過畫作訴說文化的認同與傳承,泰雅族捕魚僅撈捕大魚,小魚回歸自然,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智慧;而帛琉近年致力永續觀光,為了保護珊瑚礁,也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禁用防曬乳的國家,正與「生生不息」的理念不謀而合。

米路.哈勇表示,他的創作理念來自泰雅族漁權,善用大自然資產的觀念,帛琉對生態保育很用心,與他的作品很有呼應。

蔡總統第二站將前往諾魯,張文蘭表示,諾魯人熱愛音樂創作,把歌謠當成最好的禮物,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更是來自音樂世家,家中收藏多把弦樂器,今年訪台時蔡總統致贈烏克麗麗,瓦卡當場就演奏一曲表示感謝。

張文蘭說,這次出訪,蔡總統將致贈瓦卡阿美族藝術家范志明使用八八風災漂流木打造的木吉他;范志明擅長利用漂流木製作「野生琴」,每一把都是獨一無二,也提醒氣候變遷帶來的大自然反撲,值得省思。

范志明說,他得知自己的作品要送給諾魯總統,令他很緊張,希望能把琴做到完美。這把琴有拿到兩項專利,包括抑制震動裝置與音程調整,希望能給瓦卡更好的演奏體驗。

另外,張文蘭說,蔡總統此行將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將致贈諾魯國會議長布拉曼(Hon. Cyril Buraman)阿美族藝術家伊祐噶照(Iyo Kacaw)的作品「種子燈」。該作品以漂流木製作,種子主題象徵孕育生命,有如國會作為民主殿堂,國家重要的政策由此誕生。

蔡總統最後一站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張文蘭表示,蔡總統將致贈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藺草編作品「母女情深」。

張文蘭說明,「母女情深」是編織工藝家鄭梅玉的作品,象徵海妮與海妮的女兒。海妮是太平洋島國第一位女總統,女兒曾發表詩作,引起國際熱烈迴響,作品突顯母女各自作為國際女性表率;另外,馬紹爾群島一向以手工編織著名,透過引介台灣具代表性的藺草編織創作,可促成兩國編織工藝的對話。

「母女情深」以藺草編織一對母女像,底座使用漂流木。鄭梅玉說,「母女情深」就像她的母親拉拔她長大,也像她呵護她的女兒,她很開心這件作品能夠被選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