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發布新疆反恐白皮書 5年抓近1.3萬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wkarena

中國國務院 18 日發表新疆反恐白皮書稱, 2014 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 1588 個,抓獲暴恐人員 1 萬 2995 人,查處非法宗教活動 4858 起。

白皮書題為「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這篇近 1 萬 5000 字的白皮書還用大篇幅解釋被俗稱「再教育營」的「教育轉化培訓中心」是「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

白皮書說,分裂主義是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產生的溫床。長期以來,恐怖勢力與極端勢力大肆歪曲、編造、篡改新疆歷史,誇大民族間的文化差異,煽動民族隔閡和仇恨,鼓吹宗教極端,為實施分裂活動大造聲勢。

白皮書據不完全統計,自 1990 年至 2016 年底,「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等地共製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財產損失無法估算。

內文說,自 2014 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 1588 個,抓獲暴恐人員 1 萬 2995 人,繳獲爆炸裝置 2052 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 4858 起、涉及 3 萬 645 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 34 萬 5229 件。

白皮書聲稱,中國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並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

文中表示,「教培中心」除了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及就業技能外,「將去極端化納入教育培訓全過程」。

針對這份白皮書,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反恐是鎮壓維吾爾人的政治藉口,消除信仰徹底漢化是所謂去極端化的真實目的」。

他批評中國當局利用「人權保障」的藉口,試圖分化和緩解國際社會關注維吾爾人的壓力,發表所謂白皮書的目的,是為自己在當地推行的極端政策尋求支持和掩蓋踐踏人權的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