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免試入學制度調整 減輕體適能壓力

黃偉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政府今天公布 12 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制度調整,將原為 11 項的同分比序減化為 6 項。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調整後將可改善孩子為追求體適能分數的壓力。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鄭新輝在記者會中簡報時表示,台南區免試入學制度的比序項目與順序,家長最關心的兩個焦點是:體適能很難得到滿分所產生的壓力、會考以三等計分過於粗略引發的不公平。因此,這次是朝向「優勢發展、適性選擇、科科等值、減輕壓力」方向調整,將由現在的國二學生從明年起適用。

鄭新輝指出,調整後在多元發展項目中增加語言認證(含英語、本土語) 5 分;社團活動計分由 10 分提高為 15 分;多元發展 6 項滿分值提高為 70 分,學生只要得 50 分就算滿分。如果學生在獎勵紀錄、社團參與、服務學習都拿到滿分,體適能只要獲得第二級的 6 分,就超過 50 分,減輕體適能拿滿分的壓力。

他說,國中教育會考積分採計方面,增加教育會考總積點項目,將各科的三等級四標示(A++、A+、A、B ++、B+、B、C七級分)換算為總積點,並將寫作測驗納入計分(最高 1 點)。總積點由 30 分調整為 36 個積點,以避免粗略的三等級區分。

鄭新輝指出,同分超額比序方面,將同分比序的項目由原本的 11 項減為 6 項,去除多元發展項目、寫作測驗等單項同分比序;在多元學習表現總積分之後,放入新增的教育會考總積點,可解決同分比序超額問題,並符合公平原則。

他說,教育局為強化學生體適能與健康政策,將要求各校至少規劃一項可促進學生體適能與健康飲食的行動計畫,並納入學校辦學績效的檢視項目。

黃偉哲致詞時指出,先前常聽到家長向民代陳情指出,為了孩子的體適能分數,常前往高雄、屏東檢測藉以尋求高分,制度調整後應該就能改善這種情形。制度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公平,但台南區的制度調整後與北北基區很接近,相信台南地區的家長及學生們也比較可以接受。

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峻羽表示,家長的立場是希望孩子在學習發展過程中,能在擅長的方面發揮,而不是在不擅長的方面受到挫折,台南這次的調整方向獲得家長團體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