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PG面談18日登場 37部會備戰爭取一般追蹤評等

陳明堂(左)。圖片來源:中央社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 18 日至 21 日將再度來台,進行第 3 輪評鑑面對面複審會議,這是台灣爭取加分、獲得「一般追蹤」評等的最後機會,將對外幣兌換等重點項目進行說明。

APG 去年 11 月來台進行第 3 輪相互評鑑,初評報告草稿日前出爐,台灣的成績介於「一般追蹤」與「加強追蹤」之間,尚未如願獲得「一般追蹤」最高評等。

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第 3 輪評鑑評等分為 4 級,分別是一般追蹤、加強追蹤、特別加強追蹤與制裁,台灣目前的成績「算是中等」。

陳明堂說,這次面對面複審會議,APG 派出 7 人評鑑團來台,將分別與金管會、農業金融局、財政部關務署、中央銀行、法務部、調查局、刑事警察局與洗防辦等相關的 37 個政府單位面談。

他表示,各部會將針對 APG 仍有疑慮的部分,逐一說明現況與改善成果,以爭取加分;洗防辦也比照去年 11 月現地評鑑規模,有專門的口譯團隊協助各部會向評鑑團說明,目標為拿到一般追蹤評等。

洗防辦官員指出,面對面複審爭取加分的重點,包括台灣的外幣收兌處風險、調查局洗防處金融情報中心辦案能力、資恐防制法與國際接軌等。

洗防辦官員說,APG 認為各國外幣收兌處都是洗錢高風險區,唯獨台灣提出的外幣收兌風險偏低,較不合理;官員表示,台灣因為處境特殊,能換的外幣有限制,且多數只能單向換新台幣,與其他國家風險情況不同,將再與評鑑團說明。

洗防辦官員表示,APG 也認為台灣未加入聯合國,資恐防制法恐無法與國際接軌,這部分將加強向評鑑團說明與國際合作機制,以及調查局洗防處金融情報中心的分析資料能力、獨立性與調查金流的能力等。

APG 此次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會議後,預計 3 月底提出較正式的評鑑報告,各會員國仍可提出補充意見, 7 月或 8 月年會時才會正式定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