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紅蘋為山靈創作 朱團春日新時光首演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rucollo

「山不會給你答案,卻可以帶來安靜的力量。」旅美新銳作曲家張紅蘋受朱宗慶打擊樂團委託創作「山靈」,把「水」變成樂器,藉由水聲波動,營造生命起始及山的靈動。

朱宗慶打擊樂團繼 2017 「島.樂」向台灣前輩作曲家致敬、 2018 「告白」中生代作曲家概念式自由發揮後, 2019 「春日新時光」將完成跨世代委託創作 3 部曲的最後篇章,邀請 3 位新銳作曲家張紅蘋、蔡文綺、蔡昀恬等,創作全新作品,呈現新時代的世代心聲和獨特思維脈絡。

張紅蘋旅居紐約多年,去年接到朱宗慶打擊樂團委託創作,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寫山」。

張紅蘋從小在台北長大, 5 歲開始學鋼琴,一路從師大音樂系學士、碩士畢業後,再到紐約大學攻讀作曲系碩士,住在國外多年,最讓她心心念念的還是台灣的山。

「從小我家就住在山上,山給我深厚的感情。」張紅蘋笑說,起初她在紐約居住很不習慣,時常有人在施工、吵鬧,心很難靜下來。然而作曲家最需要的就是寧靜,因而她時常想起台灣的山,「西方的山雖然壯闊,但不像東方的山有靈氣。」因此她把這次的委託創作曲定名為「山靈」,藉此傳達出台灣山陵之美。

曲目一開始就出現水聲,張紅蘋讓音樂家們緩緩波動放在盆中的水,水盆裡還放有細小的石頭,營造出山泉水的聲音,象徵生命的起始。

張紅蘋說,創作曲目時,她把書法的「留白」、「氣韻」融入其中,刻意讓水的聲音先出現,「因為山的容貌不是一眼看穿,山的美要細細體會」。

蔡文綺創作「鼓之華」,以「華」的甲骨文字型為發想起點,將「華」字最早的本義:木本植物開花,運用於創作構想上,曲子強調鼓聲與重複的節奏片段,如同樹木的根往上延伸出更多的聲響,藉由東方傳統的擊鼓精神與西方音樂技法合併出新的音樂感受。

蔡昀恬創作的「兵經」則從「孫子兵法」取材,強調「詭道」的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以打擊樂來展現兵法裡「風、林、火、山」的 4 種屬性,更藉此向聽眾提問:人生,不也是一場爭戰。

「春日新時光」音樂會 3 月 23 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