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郭董,戲劇比政論節目更重要!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民視最大股東「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現任董事長郭倍宏無預警遭到撤換震撼了台灣政壇與傳播界,據媒體報導,民視總經理王明玉之所以會發難倒戈,恐怕與郭倍宏這半年來大開政論節目,導致民視賺錢變賠錢有關,即便綜藝戲劇等節目再會賺也難支,只有開源,沒有節流,民視賺錢也會變賠錢,但郭倍宏目前仍是民視董事長,估計 5 月 9 日將再開股東會,選出新任董事,這段期間雙方人馬勢必將再角力,力爭董事長寶座,也將關係到民視未來經營方向。

雖然台灣每一次的政治選舉都還是吸引無數選民熱情參與,但是在歷經三次的政黨輪替後,台灣人對於政治顯然已經明顯不如過去那般激情,隨著網路等新興傳播媒體的興起,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對於時事發表看法,並且與網友直接互動而引發廣泛的回響而迅速竄紅成為具備相當社會影響力的網路紅人,像電視政論節目這種由電視公司找來幾個人坐下來向不特定的社會大眾進行單向傳播,早已是上一個世紀的落伍思想傳播手段,對社會大眾的吸引力與影響力自然是每況愈下,這從台灣在非選舉時期的收視率調查中,幾乎大部分純粹談政治的政論節目的收視率幾乎都不到 1% 的慘況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樣的殘酷現實(註2)。

是以,儘管郭倍宏在入主民視後,廣開各種政路節目宣揚急獨政治主張,郭倍宏個人更糾集獨派人士組成「喜樂島聯盟」不時透過民視新聞的報導來向政治立場相對溫和穩健的蔡英文政府公開嗆聲叫陣。然而,從去年郭倍宏高調力挺「以台灣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公民投票案,最後卻慘遭滑鐵盧的情況,就可以知道:即令郭倍宏掌握了民視這個大眾傳播媒體、廣開政論節目來宣揚他的急獨政治主張,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政治聲量非常大,但是實際上所能產生的政治效果卻微乎其微,甚至於還可能適得其反,而且還因為政論節目佔用了太多寶貴的時段,讓民視白白浪費掉利用這些時段播出最賺錢的戲劇節目,讓民視陷入虧損,進而埋下了郭倍宏董事長寶座不保的導火線!

相對來看,被郭倍宏所忽視的電視戲劇節目,由於具有故事性,在本質較為柔軟而易於被一般人所接受,以2005年民視所製播的大河劇《浪淘沙》為例,儘管是講述一般台灣人都不熟悉的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生平,卻仍然創下 4.45% 收視率同時段第一的紀錄來看。

顯見戲劇節目對於台灣社會大眾的影響力是遠大於只能聽名嘴畫虎爛的政論節目。

民視所製播的大河劇《浪淘沙》,創下高收視率。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因此,在此公開呼籲郭倍宏董事長:如果你真如自己所說的那麼在乎台灣前途的話,就該在下台前取消那些早已經對社會沒啥影響力的政論節目,多製播一些像《浪淘沙》這一類優良的戲劇節目來建立台灣人的文化主體性,來對抗中國大量製播充滿大中國思想戲劇的文化統戰,才能夠真正在台灣永垂青史!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