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國文當選 綠大敗後力阻韓流成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第 2 選區立委補選由民進黨郭國文勝出,雖只小勝對手國民黨,但緊接在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戰失利後與面臨高雄市長韓國瑜「韓流」壓力,郭國文穩住民進黨這一席頗具意義。

台南市選委會初步統計,這次立委補選投票率為 44.53%,各候選人得票情況為,無黨籍楊筱如 492 票、得票率 0.37%。民進黨郭國文 6 萬 2858 票、得票率 47.05%。無黨籍吳炳輝 350 票、得票率 0.26%。國民黨謝龍介 5 萬 9194 票、得票率 44.31%。無黨籍陳筱諭 1 萬 424 票、得票率 7.8%。無黨籍徐國棟 269 票、得票率 0.2%。

52 歲郭國文是台南市關廟區農家子弟出身,在學期間曾投入學生運動, 26 歲起投身工運,曾獲邀出任全國產總祕書長。之後曾在前總統陳水扁競選連任時參與策畫「 228 牽手護台灣」活動,接著擔任過民進黨台南縣黨部主委、台南縣政府行政管理處長等職務。

郭國文在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當選市議員並連任成功,在議員任內獲邀入閣出任勞動部政務次長。卸任後回到台南擔任黃偉哲競選市長時的競選總部總策畫兼發言人,黃偉哲當選後獲民進黨徵召參與立委補選。

黃偉哲 2016 年在這個選區連任成功時拿到 76.46% 選票,是這屆區域立委得票率最高。區域立委自從採取單一選區制度後,這個選區 3 屆立委都是黃偉哲當選。

民進黨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成績不理想,但黃偉哲參選市長在此選區 14 個行政區總得票數仍比對手國民黨高思博多 2 萬 1000 多票,占黃偉哲全市所贏票數近一半比重,是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所稱「綠到出汁」的選區。

這次民進黨整體氣勢被認為較弱一些,加上謝龍介強打「韓國瑜牌」,不僅多次找韓國瑜到台南站台助選並以銷售農漁產品為主要訴求,成功帶起不少話題。

另外,原民進黨籍另一候選人陳筱諭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也有瓜分綠營票源的隱憂,使郭國文這次陷入苦戰。選前各方激烈交鋒的情勢也是先前在這個選區難得一見的情況。

距離投票日前約一個月內,民進黨上下全力動員輔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幾乎天天陪郭國文到各處拜票,向綠營支持者溫情喊話,輔選規格被部分媒體評為「總統級」,幾乎黨內重要人物都曾來站台、掃街拜票。

從各行政區得票率來看,郭國文在陳筱諭家族長久經營的麻豆區還是拿到近 9000 票,贏過謝龍介的 5000 多票及陳筱諭的 3000 多票,也使郭國文穩住勝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