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九年再推新書 吳念真用「吃」憶起過往的眷戀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導演吳念真被譽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2010 年,他將珍藏內心許久的真實體會寫成《這些人,那些事》,感動了萬千讀者。如今,睽違九個年頭,吳念真這次將「吃」的記憶書寫成冊,這本《念念時光真味》,深刻地紀錄各種庶民美食與人事物的連結,某種程度,也訴說著對過往的眷戀。

圓神出版社今(16 日)在中山地下書街的誠品 R79 舉辦新書分享會,由吳念真與讀者面對面,分享自己在書中所提到的難忘食物、孩提歲月,以及無意間被遺忘許久的親人、舊友。

吳念真新書發表會,現場聽眾擠得水洩不通。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吳念真坦言,自己沒有受過文學的科班訓練,所以不是一個適合寫作的人,只不過因為以前當編劇,所以把自己聽到、看到、親身體驗到的經歷整理成文字。對我而言,有人喜歡看,就是一種幸福。

吳念真說,回顧起人生,有兩件事幫助我很多,就是閱讀跟寫字。「因為看書可以暫時跳脫到另一個世界,讓當下的心情進入到書中情境,豁然開朗;至於寫字,則是藉由這個過程在釋放自己的情緒,雖然我沒辦法用很哲理的思考組織文字,但我盡量寫出很真實的東西,那個畫面就會跑出來。」

「當自己年紀漸漸大了,沒有即時將生活留下個紀錄,很可能就會忘了。」吳念真說道。他表示,自己經歷 60 多個年頭,很多事情容易遺忘,當回頭面對自己的人生時,那個深埋很長、很久的痛變得不敢去觸碰,把寫出來是種面對,好像可以往前邁進一步。

吳念真。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吳念真認為,「吃」本身就充滿記憶,尤其特別會記得的什麼食物跟誰吃、在哪吃、吃的時候發生什麼事、講什麼話等,例如《念念時光真味》內容中,從白菜滷憶起父親的背影、姨婆的綠竹筍乾裡是對母親的不捨、美國來的罐頭窺見上一代人的艱辛、在西門町的美觀園紀錄下青春、嘗仙人掌冰念已故舊友,還有被遺忘的古早味「加冬仔給」。如果沒有這些,即使是米其林的「高級美食」,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場應酬、交際,或者裝神弄鬼、虛無矯飾的印象而已。

吳念真以生命經驗中的食物為引,寫下難以忘懷的 24 個故事,透過栩栩如生的敘述、劇場式的生動鋪排,讓「平凡的飯菜」、「特別的際遇」躍然紙上,吳念真也期盼讀者在咀嚼過後,能有這樣的感受:「美好的食物,是直往內心的通道,途中有淚光、有笑容,還有最真實的自己。」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念念時光真味》” book_publisher=”圓神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3/vnopuip_460x580.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life.com.tw/%E5%BF%B5%E5%BF%B5%E6%99%82%E5%85%89%E7%9C%9F%E5%91%B3%E3%80%90%E5%A4%B1%E5%8E%BB%E5%97%85%E8%A6%BA%E7%9A%84%E5%90%B3%E5%BF%B5%E7%9C%9F%E5%BE%9E%E9%A3%9F%E7%89%A9%E5%96%9A%E8%A8%98%E6%86%B6%E3%80%91/action-products_detail-did-4978-aid-296.htm” book_link_text=”圓神書活網”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126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網” ext_link_2=”https://readmoo.com/book/210102271000101″ ext_link_text_2=”讀墨電子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