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投入所有積蓄還借款 林哲安打造候鳥棲地水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務局今天表揚 15 位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其中獲獎人之一的林哲安,不僅花光了自身積蓄,還向親友借款,只為了打造生態與農業結合的水田,讓候鳥也可以棲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舉行「 2019 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 15 位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 3 組獲得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的得獎單位。

其中獲得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之一的林哲安來自宜蘭, 10 歲那年跟黑面琵鷺一見鐘情後,就熱愛鳥類。

林哲安從國中起就看到宜蘭環境的改變,當他發現他喜歡的鳥、水田都消失不見了之後,就決定回到故鄉改變社區,保護他想保護的東西。

林哲安不僅花光了自身所有積蓄,還向親友借款,終於買下 0.7 公頃的水田,林哲安秉持著「生態與農業的結合」,創辦有「雞」認證的新南田董米,並邀請所有新南村農民一起轉型友善農耕,讓水田不僅能夠耕作,更成為候鳥的棲地。

林哲安說,在私有土地上要做保育,一定要改變地主的行動跟想法,才能把生態保護下來。

林哲安表示,此時此刻家鄉的水田還在消失,鳥類也還在減少,但台灣不能再失去任何一塊鳥類的棲地了,希望過了 50 年後,仍然有環境可以欣賞,還有鳥可以看。

除了林哲安之外,一樣獲得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長年研就珊瑚生態,研究成果也深受國際學界肯定,更為大潭藻礁的豐富生態發聲。

「希望台灣不要因為方便,造成海洋的宿便」,陳昭倫說,一開始他也認為大潭藻礁不會有什麼生態系,但實際觀察卻發現那邊是很大一塊的生物礁體,是台灣很珍貴的生態系。

2019 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名單:張卉君、劉益宏、陳昭倫、蔡惠卿、曾晴賢、陳超仁、劉慶豐、莊明憲,陳清圳、郭耀綸、林俊全、劉正字、林哲安、賴萌宏、李婉玲。

2019 年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的得獎單位:中華鯨豚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