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分享登革熱防疫經 印尼專家大呼感謝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防印尼登革熱疫情蔓延台灣,疾管署舉辦研習營分享台灣的登革熱防疫經。參與的印尼登革熱專家表示,台灣傳授的防疫工具可預測高風險地區,避免疫情擴大,感謝台灣無私分享。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日前在疾管署疫情週報中表示,登革熱在台灣是嚴重的蚊媒傳染病,病源大多透過境外移入個案進入台灣後,在國內引發流行,其中有高達 9 成境外移入病例來自東南亞,近 4 年約有 1 至 3 成感染地為印尼。

為了協助東南亞國家對抗登革熱,疾管署去年起推動「新南向登革熱防治交流合作計畫」,率先和印尼合作,籌組深耕防疫隊進行實務交流,分享台灣登革熱防疫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 11 日至 15 日更辦理第一場登革熱防治專業技術訓練營,邀請 10 名印尼登革熱防治相關單位實務工作人員來台,強化台灣、印尼雙方的登革熱防疫成效。

擔任此計畫主持人的杜武俊指出,印尼一年四季都是炎熱氣候,缺乏寒冷的冬天壓制登革熱疫情,加上國土範圍大,部分地區自來水系統不發達,許多家庭都有民生儲水的水槽,每逢下雨或雨季到來,所有積水之處都可能演變成孳生源,因此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出現,防疫難度高。

杜武俊說,這次台灣分享登革熱疫情地理資訊系統(GIS)建構,只要即時輸入病例、病媒蚊、氣候、地理環境等參數,就能找出高風險的登革熱地區,讓防疫團隊及早因應,避免登革熱疫情擴大。

參與本次訓練營的印尼萬隆帕加加冷大學(Padjajaran University)醫學院公衛系主任 Dwi Agustian 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印尼因地理位置接近赤道,全境都處於熱帶地區,每年 12 月到隔年 3 、 4 月的雨季都是登革熱高峰期,尤其印尼許多都市正在興建新建築,有太多容器讓蚊子繁殖,防疫難上加難。

Dwi Agustian 說,多數印尼人信奉的伊斯蘭教雖要求信徒保持家中整潔,但對許多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並不容易,加上國土範圍大,很難在疫情爆發前及早因應。

他指出,這次來台灣學到 GIS 系統,對於幅員遼闊的印尼來說相當實用,不僅建立的難度不高,也能替政府省下大量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即時掌握登革熱高風險地區,盼能改善登革熱疫情,強調「這一趟真的非常值得」,感謝台灣無私分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