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委出席歐洲健康識能研討會 呼籲平等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委員張武修 14 日出席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舉辦的第 4 屆歐洲健康識能研討會,他在會中強調,健康識能是一種人權,台灣期望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正是深信基本人權應被彰顯。

第 4 屆歐洲健康識能研討會(European Health Literacy Conference)於 3 月 14 、 15 日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舉行,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與張武修及義守大學國際醫學教育中心黃如薏等人與會。

張武修於開幕式中以國際健康識能學會代表身分,和都柏林大學副校長羅傑斯(Mark Rogers)、愛爾蘭衛生部官員馬加希(Laura Magahy)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維克拉馬辛(Kremlin Wickramasinghe)、國際健康推廣教育聯盟(IUHPE)理事長薩米(Dian Levin-Zamir)等人並列致詞貴賓。

張武修強調,「健康識能」已經是一種人權,對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的取得、理解、應用能力的強化與賦權是現代社會的必要元素,也是醫生與病人關係逐漸平等的重要推力。

他以自己長程搭機的實際經驗舉例,登機後空服員發給旅客幾張不同顏色的圓形小貼紙,如果想休息不願被打擾,就在肩上明顯處貼上某個顏色的貼紙,如果希望用餐時間被喚醒進餐則是另一種顏色,想要購買機上免稅商品又是另一種顏色的貼紙,簡單明瞭,是一種既有效率又有意義的溝通。

張武修表示,如果能提供病患或民眾於不同場合使用,將有效啟動健康識能的溝通。在公共衛生、永續健康與醫病關係的發展上,跨國界與跨領域的學者專家們應該共同認真思索,設計出有效率、有意義的健康識能溝通機制。

他表示,不僅個人,家庭、團體、族群,乃至於社會、國家,對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的取得、理解、應用的需求,都應該被尊重與儘可能被滿足,這是人權議題。台灣期望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界衛生組織,正是深信基本人權應被彰顯的普世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